文明风首页 >
张建华:“母爱”如水浇灌贫困学子心田
http://wmf.fjsen.com 2021-03-31 10:04:37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有一种超越血缘的“母爱”,在血液里流动,在骨子里结晶,它源源不断地由心而生,如一汪永不枯竭的清泉,浇灌孩子干涸的心田,让新苗茁壮成长。

2005的春天,就有一股“母爱”清泉流淌到了新罗苏坂。张建华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十几年如一日,将新罗苏坂的两姐妹,先后接到自己家中,以母亲般的温暖,照顾她们的日常生活,关心她们的学习,关爱她们的成长,两姐妹从此改变命运,先后考上大学(专),开启了美好的人生。

张建华,1991年12月从部队退役后,供职于龙岩市财政局。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建华得知新罗区苏坂中学有对品学兼优、家境清贫的小陈姐妹。在专程走访中,张建华了解到小姐妹父亲因身体原因收入微薄,家徒四壁,祖孙三代七口人挤在两间狭小破旧的土坯房里。姐弟四人还在上学,家中负担沉重。在陈家姐妹清澈、羞赧的眼神里,张建华看到了她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外面世界的新奇,和自己孩子眼神多么相似啊!张建华心底那根母爱之弦被拨动了,她立即决定结对帮扶,并对小陈家承诺:如果小陈姐妹中考能考到城里的中学,就资助她们学费和生活费,帮助完成学业,考上大学后继续资助。从此,“母女”结缘。

在张建华的鼓励下,小姐妹中的姐姐小陈当年如愿以偿考上了龙岩二中。为了更加方便学习和生活,张建华让小陈住到了自己的家里。由于当年张建华家里并不宽敞,张建华特地买了架子床,便让小陈和女儿同住一个房间。她工作之余每天奔波于市场和厨房,变着花样为小陈做饭补充营养,原本瘦弱的小陈个头一下子长高了。

直抵心灵的教育,是关心、宽容与耐心。刚走出大山的小陈性格内向、自卑,平时总低着头,一说话就脸红。张建华深深明白:教育最大的成功之处就是让孩子摆脱自卑。她让小陈和女儿同住就是为了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每个周末都会带小陈出去逛街、逛公园,让她慢慢适应城市的生活,教小陈待人接物的基本礼节,感受生活的美好,增强自信。张建华告诉小陈,生活贫困并不可怕,心理贫困才可怕,一个人只有努力去拼搏,就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经常交流,小陈慢慢走出自卑,增强了自信,2008年参加高考金榜题名。在填志愿时,张建华建议小陈填报幼师专业,最终被录取到南昌师范大学幼师专业。在张建华经济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关怀,小陈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原本性格内向的她也经过专业教育日渐开朗。毕业后,小陈如愿当了一名幼儿园老师,直至结婚生子,小陈都和张建华一家生活在一起,她生两个孩子时,都是张建华母亲帮忙做“月子”。

爱心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形式上的,是长期的,而不是一时的冲动。2008年,小陈的妹妹参加中考。张建华再次承诺:如果她能考到城里的高中,同样帮助她完成学业,考上大学后也一样提供帮助。妹妹不负大家的期望被龙岩高级中学录取,张建华像三年前一样,把小陈的妹妹接她到家里,还是和自己女儿一起吃住。2011年,妹妹高考填志愿时,针对妹妹开朗心细的特点,张建华建议她选择护理专业,最终被福州卫校录取,也在张建华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回到龙岩某医院工作,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她目前也和张建华一家一起生活着。

十几年的春风化雨,十几年的默默付出,张建华就像妈妈一样守护在贫困姐妹身边,用心改变她们一家的命运,用爱为社会作出贡献。张建华支持鼓励小陈的父母发展养殖业,竭尽全力帮忙推销,如今住上了新房,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帮助别人的同时,其实自己也很快乐。如今的我,多了两个女儿,一家人其乐融融”,让张建华倍感欣慰的是,她的爱得到了传承。爱是一根接力棒,棒棒相传。沐浴在张建华爱心中成长起来的小陈,如今在自己喜欢的幼教岗位上,用心浇灌幼苗,让更多小苗茁壮成长。小陈的妹妹,也在护理岗位上白衣执甲、护佑生命,用暖心的陪伴、周到的护理点亮生命之光。姐妹俩多次获优秀教师、优秀护士等称号,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履职尽责当先锋。

张建华,也还一直默默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