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蔡崇直、何秋月:大爱无声 古稀夫妇50多年抚养三个智障儿
http://wmf.fjsen.com 2021-02-26 17:18:02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蔡崇直夫妻二人50多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用耐心、细心和爱心无微不至地照顾三个智障儿。

泉州市鲤城区临江街道隘南社区蔡崇直、何秋月夫妇育有三个儿子,三个儿子都四五十岁了,无奈都患有智力缺陷,生活几乎不能自理,至今也未成家。老两口含辛茹苦照料他们一辈子,用最平凡朴实的行动,诠释了责任和爱。

接连遭受打击 夫妻俩从未放弃

“三个都是长不大的孩子。”说起操心了大半辈子的三个儿子,蔡崇直和老伴不免心伤。蔡崇直老家在晋江,年轻时当兵转业到市运输公司工作,老伴是惠安人,在一家国企包袋厂上班。原本让人羡慕的小家庭,却在孩子接连出生后发生了变化。老大生下后不久,就发现患有智障。两年后老二出生,没想到也患有智障。夫妻俩带着他们四处求医未果,“医生说孩子的病是先天性的。”蔡崇直叹气道,老大老二十来岁时,夫妻俩希望有个弟弟将来照顾兄长,于是冒险生下了老三。让他们欲哭无泪的是,老三也有智力缺陷。别人家的孩子健康成长,自己的孩子从小生活不能自理,连最基本的起床、穿衣、洗漱都需要人操心。“不管怎样都是自己的孩子,只要我们还有一口气,就会好好照顾他们。”夫妻俩强忍悲痛,一边上班,一边尽力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读书完全跟不上,上课乱跑乱叫,老师喊都不听。”没有办法,三个孩子没有读完小学就辍学了。三兄弟接连长大,夫妻俩曾想过让他们找个工作,将来自食其力。“老大曾经在他单位做过一段时间的清洁工,但是扫地不干净,还经常乱挥扫帚把弄得灰尘满天飞,老大的忙没帮上,反而让夫妻俩更忙了。尝试了几次后,夫妻俩只好作罢。

越老越是一身病 为孩子努力支撑

艰辛的生活就这样一年又一年的过着,不知不觉,岁月的华发和皱纹早已俏俏爬上了他们的双鬓和额头,他们夫妻二人现已七八十岁,年老体弱。”现在的日子虽然苦些,还能得过且过,就是不知道能坚持多久,“这是蔡崇直最担心的事。他们老两口年龄大了,感觉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现在最担心突然生病倒下。蔡崇直的家中,床铺的墙壁上挂着一排塑料袋装的各种药品,几个角落也放着许多药品。”这些药有的是他们两个老人的,高血压、冠心病、风湿病。“蔡崇直说,他们三兄弟每天都得吃药,”一天吃两次,不然时间一长,他们会出现症状。“老大情况较为严重,以前每到桃花开的季节就会发作,有一次还把妻子打伤了。所幸这些年来坚持服药,三兄弟的病症没再发作过。

生活虽艰辛 有累也充满了爱

“蔡崇直夫妻辛苦了一辈子,如果换作别人肯定承受不了。”邻居老李跟蔡崇直是几十年的同事,深知夫妻俩的不易。

一家五口只靠二老的退休金,生活负担可想而知。一家吃药花销就不少,每月生活只能省吃俭用“为了省钱,他们都是早上九点之后去买菜,因为那时候菜便宜。家里除了日常吃喝用品,别的东西很少买。”平时饭菜也只有简单的肉片和青菜,但一家人围着小餐桌一起吃饭,是老两口感觉最温馨的时刻。三个儿子饭量都很大,每人捧着一个大碗吃得津津有味。老两口则不断地往嘴里送饭,“希望多一些体力,多几年健康时间,能再陪伴这三个孩子再多一些时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