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刘志勇:好会长用爱凝聚志愿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21-02-26 16:45:48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刘志勇,男,1977年6月22日生,厦门市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从2012年最开始的7名志愿者发展至今已有注册志愿者1238人,爱心商家100多家,拥有10支民俗文化文艺服务分队,建立多个睦邻点和2个志愿服务驿站,带领会员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527次,平均每2天有一场活动,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志愿云”中,协会服务总时长917339.5小时,个人服务总时长达6394小时。2019年12月,荣获“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2021年1月,荣获第八届厦门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

一、使命感,凝聚志愿能量。

刘会长具有强烈的使命感,作为组织者、领头雁,刘志勇积极打造“益同来”志愿服务品牌,提出以“不奉献,你要青春做什么?一人一份爱社会就大爱”为导向,积极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大力开展帮扶弱势群体、文明创建、文化服务、文物保护、交通劝导等志愿者活动。同时,注重协会的规范化发展,协会建立完善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以党建引领协会健康有序发展,协会党员志愿者以“党员示范、爱心先行”为宗旨,平时注重加强培训和提升工作,党员率先垂范,凝聚了五湖四海志愿者能量,协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二、奉献情,深化服务内涵。

刘会长注重协会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高效化、常态化发展,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志愿服务项目,先后与23个社区(村)共建,带动23个志愿服务领袖人物,协助共建村居培育、孵化注册志愿者3621人。深入开展以文明创建、文化服务、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宣传、爱心理发、日行一善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足迹遍布同安高山、平原、沿海,深受群众喜爱。同时以爱心志愿服务驿站的基地,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

三、责任心,创建服务品牌。

积极带领协会打造“益同来”品牌,深入开展形式多样、贴近民生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新亮点、新领域,主动与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残联、红十字、福利院、文化馆、图书馆、未成年疫苗接种站等单位共建,积极开展敬老爱老、拥军慰问、文明创建、文化服务、文物保护、海岸净滩、帮助残疾人、节庆安保、重大活动保障等服务335场次,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协会先后有10多人次获得同安区“最美志愿者”,刘志勇本人荣获“厦门市文明市民标兵”,协会获评厦门市“最美志愿服务组织”,一大批志愿者服务时长超4000小时,协会已成为同安区乃至厦门市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

四、抗击疫情守初心,履行使命担责任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该同志主动参与到社区抗击防疫志愿服务中并动员协会百余名志愿者积极到自己居住的村居参与抗击疫情工作,同时从2020年2月9日起每天动员40余名志愿者在同安后垵站、凤南站、云洋站、汀溪派出所站以及莲花站高速路口,对过往驾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车辆排查,帮助过往车辆进行i厦门登记,协助交警在同安各大路口架起疫情防控防线。自己却选择在人流量最大的后垵站,风雨无阻和队员们一起并肩作战。克服雨天影响,下雨天鞋子湿,索性把鞋子拖了光着脚丫在雨中依然坚守到深夜。同时,主动对接支援,组织志愿者队伍协助多家公司将捐赠物资送往西安社区、城西社区、同新社区等同安 13个人口多、工作量大的社区,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后援支持;此举得到各社区书记、居民、志愿者的一致好评。从1月27日至2月17日,刘志勇累计参与社区抗击疫情和高速路口抗击防疫志愿服务237个小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