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黎秀珍:传播非遗文化 唱响时代赞歌
http://wmf.fjsen.com 2021-02-26 16:44:27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五星志愿者倾心传承泰宁梅林戏文化,弘扬时代正能量。

泰宁县五星志愿者黎秀珍自2006年从文旅局退休后,便满腔热情的发挥他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泰宁梅林戏)代表性传承人的专业带头引领作用,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帮助学校、社区和社会艺术群团组织做好传、帮、带工作,倾心传承泰宁梅林戏文化,积极弘扬时代正能量。

不遗余力救瑰宝

梅林戏是清朝乾隆、嘉庆年间流传于泰宁的地方剧种,2006年5月列入国务院《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于发展历程曲折复杂,许多传统技艺散落民间,随着民间老艺人年纪的增长,一些口口相传的传统技艺随时都有失传的可能。因此黎秀珍退休后便不辞辛苦,翻山越岭进村入户,走遍泰宁山山水水的每个乡村,每个角落,拜访民间老艺人,收集整理梅林戏古脚本,影像,音乐各类资料,并从中汲取精华进行理论研究和戏曲创作,出版发行了《泰宁梅林戏发展史》、《梅林戏音乐》等五本专业书籍。他还经常到梅林剧团,把新理论、新成果用于新剧的编排、表演,帮助青年演员锤炼戏曲表演技艺。对于所做的这些,他都不计报酬,志愿服务。大家一谈到老黎,无不佩服他对梅林戏的热爱与执著,对他传承与弘扬梅林戏传统文化的精神感动不已。他听说朱口镇、杉城镇等有群众自发学唱梅林戏,他欣喜万分,赶忙联系和这些爱好者打成一片,帮助编排诙谐有趣的作品,极大丰富了农村群众的业余生活。每到寒暑假期,都有一些大学生慕名而来向他请教梅林戏曲文化,他总是热情解答疑问、示范表演。大学生小卢开玩笑说:黎老,你一提起梅林戏,眼眼都会闪烁不一样的光芒啊!黎秀珍很自然回答:“因为真的喜欢,所以丝毫不觉得累,乐在其中哩。”这些年来,他编剧、作曲、导演并参演了《背子赶会》、《金湖情》、《邹应龙》、《西台风云》等近二十个戏曲节目,其中《背子赶会》还选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展演,被国家文化部授予“精品奖”。

全心全意育新人

2013年,黎秀珍了解到朱口镇青云乡村学校少年宫招募文化志愿者,立即联系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主动申请当一名校外辅导志愿者,教孩子们梅林戏戏曲文化。为做好这项工作,他请教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查阅有关中小学生教育方面的书籍,精心编写好梅林戏戏曲教案,创作少儿梅林戏节目,耐心教孩子表演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唱词。这一干就是7年,现在他已成为学生最喜爱的校外辅导员。他为朱口镇青云乡村学校少年宫编排的《红军不怕远征难》,被推荐参加全国第三届《传承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朱口镇青云乡村学校少年宫“传承项目:梅林戏”也列入“全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推荐名单”。这些年他还先后担任县梅林戏艺术传承班、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泰宁一中等校外辅导志愿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习、传承梅林戏文化。

文明新风进万家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十几年来,黎秀珍都是主动参加“三下乡”、“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进校园”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还参与组建了泰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梅林戏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在炉峰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他与志愿者们创作《道德颂》、《道德模范张汉隆的八天七夜》《我要当红军》《幸福不忘共产党》《我是一名乡村医生》等非常接地气的梅林戏作品,利用周末时间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面向群众免费表演节目,颂扬泰宁好人事迹、文明新风。在2019年泰宁县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上,他排演的情景剧《道德模范张汉隆的八天七夜》,用熟悉的地方方言,生动再现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在危难之际勇救农民工的生动场景,深深感动在场每一位观众。在今年2月份,他心忧疫情防控,组织文化志愿者表演唱《全民一心齐抗疫》,鼓励群众坚定信心,战胜疫情。他满怀深情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梅林戏非遗文化传承下去,用文化传播更多的精神文明正能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