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张扬春:“退而不休”的乡村守护志愿者
http://wmf.fjsen.com 2021-02-26 16:41:53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张扬春,男,汉族,1944年3月17日出生,籍贯建瓯龙村,中共党员,1979年入伍,1984年任龙村乡副乡长,1991年任龙村乡人大主席团主席,2004年退休。2012年,被选为龙村乡关工委名誉副主任。多次荣获上级表彰。退休十余年来,他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真心实意为村民们做好事、办实事,到处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谱写了一曲老有所为奉献者的乐章。

儿女都长大了,渐渐空闲下来的他,原本可以跟大多退休老同志一样,生活可以过得轻松、惬意,但张扬春同志却总想给自己找点活儿干,有时候倒比从前更忙,可他却喜欢这样,他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俗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对于乡村的发展而言,道路的修建一定是首要的。2014年,梨坪村的公路硬化项目启动,这是一个惠民工程,关系着全村人的出行与发展。张扬春同志非常清楚此项目对梨坪村的重要性,修路开始前,张扬春同志便坚持每天到道路上走走看看,特别是各个急弯险坡,有时一看就是半天,直到家人前来叫他用餐才发觉时间已过那么久。根据实际道路情况,结合自身经验,张扬春同志在建设过程中提出了大量的宝贵建议,有利地保障了道路建设的顺利进行。有一次,在道路建设过程中,由于高度落差的问题,道路上方的泥土把村民灌溉稻田的水渠给掩埋了,于是就引起了村民强烈反应并阻止道路硬化,随后张扬春同志积极与村民多次交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的做好他们的工作,并收集村民意见和建议,把汇总的信息与村两委进行协商。由于高度落差的原因无法使用机器,最终决定采用人工挖掘的方法,但同时也面临了人工不足的问题,张扬春同志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前面工作中已和群众们约定好。采用人工挖掘决定一出,他第一时间便组织了大量的村民志愿者,和村两委一起奔赴施工现场,开始了挖掘工作。张扬春同志虽然年事已高,但他坚持和大家一起动手挖掘,他说:“道路建设是全村的工程,怎么少得了我,我必须也出一份力!”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张扬春同志显得更瘦了,也黑了,但是看着重新挖出的灌溉水渠,为顺利完成道路硬化奠定了基础,张扬春同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日常生活中,张扬春同志还力所能及的为村里做好事、办实事,比如到村里的老年活动中心、烈士墓等场所担任义务讲解员。针对大街小巷的公共设施年久失修,他便主动带动村里的老党员,与他们一起打扫卫生、去除杂草、修修补补,当起了公共场所的义务维护员,还时不时提醒村民一定要爱惜公共财物,共同维护公共场所。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争当村里的义务监督员,对不良卫生习惯、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教育,对影响公众健康、破坏乡村形象的卫生死角主动打扫,对破坏环境卫生、损毁公共设施等行为,敢于挺身而出,勇于制止,为助力人居环境提升、建设洁美家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在志愿活动中,他对村里的老年人做到勤问、勤帮、勤谈,只要他们遇到问题,他都会及时帮忙协调解决。村民之间难免会遇到一些矛盾纠纷,在调解这些纠纷的过程中,只要村里有需要,张扬春同志便会义不容辞的来到现场,帮忙调解,让这些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倾心尽力,无私奉献”,这是张扬春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言行折射出的晚年风采,他紧跟形势,老有所为服务社会,受到全村干部群众的称赞。

三、近五年来,获得市级以上奖项有:

1、2015年6月被建瓯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休干部管理协会评为2013-2015年退(离)休党建“两先两优”活动优秀退(离)休共产党员。

2、2015年6月被建瓯市公务员局、市退休干部管理办公室、市退休干部管理协会评为2012-2014年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3、2018年7月被建瓯市退休干部管理协会评为2015-2017年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