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何秀莲:照顾婆婆细致入微,七旬好儿媳无怨无悔
http://wmf.fjsen.com 2021-01-29 20:30:19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思明区开元街道希望社区,只要提起何秀莲、苏星全一家,没有人不知道,更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这对夫妻,尤其是儿媳妇,却非常孝敬年老行动不便的婆婆,真正做到了无微不至、毫无怨言。

何秀莲今年71岁,丈夫苏星全74岁,婆婆王招治93岁,公公已去世多年。何秀莲有两个女儿,都早已有自己的小家庭。何秀莲一直和丈夫、婆婆共同居住,婆婆一直患有骨质疏松和高血压、子宫癌,一次摔倒后,就无法站立、行走,连大小便、沐浴等都成了问题。此后,何秀莲就任劳任怨地扛起了照料婆婆起居的重任,每天为婆婆洗澡、擦身、换尿布、按摩,一坚持就是近十年。在这期间,她有因操劳过度生过病、有因给婆婆洗衣服不慎跌倒背部缝了好几针,但她始终对婆婆关怀备至、不离不弃。

在得知希望社区要推荐她为厦门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时,何秀莲连忙摆手:“我们的厦门文明、有爱,作为一名厦门人,这是我应该做的!婆婆以前也是很辛苦地把我的爱人带大,也帮我带孩子,现在理应我来孝敬她!”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没有华美炫丽的辞藻,最美的品德往往就在最朴实的一茶一饭、一言一行中绽放光彩。

已逾古稀之年,本应享受儿孙绕膝的闲适生活,何秀莲却日复一日地早起操劳,和丈夫苏星全一起照料年迈、无法自理的婆婆。赡养老人这事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决心,在这十年间很多人都对他们夫妻说过:你们年纪也这么大了,找个护工帮忙算了之类的话,但都被何秀莲一一笑言婉拒了,回答别人的话很简单却字字重如千斤“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我婆婆这把年纪了交给别人照顾实在不放心啊”。何秀莲始终认为她和丈夫只是在尽后辈的责任和义务,再苦再累也要自己扛下去。无论遇到什么难心事,她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面对老人时永远都是一张笑脸。

何秀莲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举措,她把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和对老人的尊敬爱护融入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里。

衣食住行,体贴入微

为了让婆婆能多呼吸新鲜空气,何秀莲把采光最好的房间给婆婆住,没出门时,婆婆躺在床上也能晒到太阳。屋里打理得整洁干净,没有一点异味。

生活方面何秀莲周到细心,饭菜多样,讲究营养搭配、科学调理,有时候做稀饭她都会顺便在锅里放上几个红薯一起煮,她说,老人因长年缺少运动肠胃不好,适当吃点红薯有利于肠胃的吸收和消化。饭前端水洗手、戴饭兜、擦嘴、试凉热等一系列动作,是十年练就的功夫。给老人剪指甲、掏耳朵、揉肩、捶背、逗老人乐是她的基本功;老人大小便不方便,她要随时为老人换尿不湿,老人大便后还要为老人洗屁股、洗腿、擦干屁股,有时候吃饭一半碰巧老人需要更换尿布,她也从不嫌脏,常常给老人清理干净后饭菜也凉了;夏季每天还要为老人洗澡,由于老人无法站立,何秀莲每次都要和丈夫合力将老人抱到浴室,用辅助架靠住,再来为老人洗澡。何秀莲每次先用热水为老人泡脚,再逐步清洗身体、修剪指甲。担心老人着凉,何秀莲还细心地打开浴霸,老人洗得舒舒服服,她却汗如雨下。

阳光心态,传承美德

3年前,有一次在给老人洗衣服的时候,何秀莲不慎跌倒,后背缝了好几针,在医院住了好几天才康复,可后背也留下了永久的伤疤。每逢变天,何秀莲的后背就阵阵发酸发痛,但她从未喊苦喊累。为了照顾好老人,何秀莲晚上睡觉从来不敢睡沉,只要听到婆婆呼唤,她就起来去照看。老人怕闷,只要天气好,何秀莲都要和丈夫一起将老人推到社区的梅园小公园,见见光景,看看行人,欣赏居民的广场舞,放松放松心情,解解闷。

邻居们经常问她:莲姐,你都已经71岁了,照顾一个90几岁的老婆婆,还要管她的吃喝拉撒,不会累吗?何秀莲笑着说,都说老小孩老小孩,老人家年龄这么大了,以前她也是这样将我丈夫带大,我们工作她也帮我们带小孩,他这么大年龄了,就像一个老小孩,我也把她当做小孩一样带着。我没有想太多,只觉得这些是我应该做的。

日复一日,何秀莲就像一只陀螺似的,不停地转啊转啊,几乎没有停歇下来的时间,可是对何秀莲来说,自己忙一点,累一点不要紧,能让老人有一个幸福安详的晚年最重要。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女儿们也非常的孝顺,虽然各自有家庭,工作也很繁忙,但总是抽出时间带着孩子回家看望父母、奶奶,周末闲暇时候,一家人还会开车出游。

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何秀莲坚守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平凡生活中的点滴亲情故事,使孝老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照亮更多的家庭。凡人善举聚大爱,崇德之风暖厦门。愿这种最朴实最真实的典范得以推广,让爱心厦门之火得以延绵长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