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吴长锡:坚守钢铁20年,一线创新显成效
http://wmf.fjsen.com 2021-01-29 20:20:15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吴长锡,男,1981年出生于福建福鼎,2001年到至今在三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任职,现任生产部经理。

吴长锡同志工作以来,以优良的作风,优秀的业绩为同龄人做出了榜样。2009年被授予“漳州市十佳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同期还被授予“预备役中尉”军衔,2014年被授予“全国钢铁行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公司内部曾多年获得最高荣誉奖“总经理特别奖”,2019年6月获评芗城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

一、守一线、忙提效、勤学习

多年来,吴长锡同志一直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从2001年加入三宝至今,就像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出色的完成公司交给的任务。“不待扬鞭自奋蹄”,休息日主动放弃休息,坚持每天到厂里查看情况;他的上班时间可以总结成一个字:“忙”。他每天的上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现场,在他心里安全是第一要务,他每天必须要亲自到现场看看才能安心。当得知生产设备出现故障,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凌晨,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员工一起分析处理解决问题,尽快恢复生产;2018年高炉检修,休风与复风是高炉暂时停止生产和随后恢复生产的高炉操作方法,吴长锡同志为了实时跟进检修的情况,跟检修工人们同吃同住,废寝忘食。钢铁企业车间现场温度普遍较高,检修期间又遇到夏季高温时节,吴长锡一直交代食堂要多准备消暑的绿豆汤、菊花茶等给员工饮用,自己却因连日在车间现场不停忙碌身体脱水而重度中暑,就休息一下午,身体稍微恢复,就往现场跑,谁都拦不住。

这段时间全国上下同心抗“疫”,吴长锡还没开始春节假期,便又天天待在公司,迅速组织员工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开展各项防疫工作,每天都忙碌于公司各检查点,查看现场消毒情况,到现在一个多月了,一天都没休息过。正是这种以厂为家的责任担当,生产系统在他的管理下越来越好。各生产车间从以前的“脏、乱、差”到现在成立两条党员示范生产线和公司被评为绿色工厂,都凝聚着吴长锡的心血和汗水。

由于天天“泡”在一线车间跟进生产情况,被员工说他是车间走出来的生产部经理。吴长锡在繁忙工作的同时更是不忘提高自己,与时俱进,他总告诉我们不能忘记学习,因此他努力考取了在职大专的学历证书,下一步打算考取在职本科证书学历证书。理论结合实践,凡是他处理解决过的大大小小问题,他都能坚持分析查找原因,做到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因此,他炼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

二、抓生产、勇创新、显成效

2015年,他带领轧钢骨干走出去考察学习,经过数十次的失败改进,终于成功完成Φ16mm螺纹钢筋三切分技术应用,次年轧钢产量实现了40%的增幅。随后,对Φ12mm、Φ14mm、Φ20mm等数个规格的切分技术应用都取得显著的成绩。

2016年,从炼钢车间走出来的他,深知铁水对于炼钢的重要性,想尽办法提高炼铁产量。经过30多次的讨论优化方案,排除数十个难点问题,方案最终得到实施。在铁产量紧张的情况下,铁水利用率提高10%以上,炼钢年产能提高约30万吨。

2017年,他率先提出“高喷煤、大风量、强富氧”的工艺技改调整建议以及“操检合一,全员设备管理”的先进设备管理理念帮助炼铁实现了高炉稳产高产,不断刷新产量纪录。

2018年,他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带领生产部落实跟进公司“3A级生态旅游工厂”的改进措施,公司绿化增植37661m2。生产上提出“高炉破碎铁搭配”以及轧钢“新国标”工艺优化调整和设备消缺,产量实现进一步突破。

2019年,吴长锡带领员工专注搞研发、搞创新,在这一年亮出了一张三宝集团新名片——耐腐蚀热轧卷板生产线。说易行难,这条6 月底才投产的生产线,倾注了吴长锡许多的心血。从2017年吴长锡带领三宝技术人员参与起草制定《钢筋混凝土用耐蚀钢筋》国家标准开始到2018年5月三宝集团取得了全国第一本耐蚀钢筋生产许可证,吴长锡在新产品线研发创新下了大工夫;2019年6月,三宝集团耐腐蚀钢扁坯连铸项目顺利投产,作为生产部经理,吴长锡立足本岗位带领整个分厂员工,为福建重点项目——耐腐蚀热轧卷板项目能如期顺利投产做出突出的贡献。

三、抓制度、善技改、聚人心

吴长锡同志一是善于团结凝聚职工,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坚持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责任分解落实到人。二是抓好分厂设备日常维护工作,带领职工坚持设备点巡检制度,做到检查认真负责,无论问题大小均不放过,查找原因,恢复设备的最佳状态。三是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做到“婆婆嘴”,常说常强调。四是抓住“高产、低耗”的关键,积极开展“对标挖潜”工作。他带领职工创造产量年年攀升,实现了“高产”。他及时关注并控制好生产的矿耗、焦耗、电耗的变化,消耗指标年年有所下降,实现了“低耗”,降低了成本。

吴长锡同志对钢铁事业发展的无私奉献,履行着一个钢铁战士的诺言,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默默无闻、诚实敬业、兢兢业业的工作,甘于奉献、展现出新时代钢铁工人的精神面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