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张万荣:公交司机突发脑梗死 临危不忘护乘客
http://wmf.fjsen.com 2021-01-29 20:17:25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张万荣,男、湖北恩施人,2012年1月入职莆田市公交集团。担任过206、208路驾驶员,现任218路驾驶员。

张万荣入职市公交集团9年多来,在公交司机这个平常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平常参加的60多场安全服务教育会,他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带动鼓舞线路驾驶员安全行车。对乘客遇到什么困难,都热情相帮。几年来,他始终保持着“零交通事故”“零乘客投诉”。连续多年来被公交集团评为“优秀驾驶员”和“平安之星驾驶员”。

1月9日下午15:15,莆田公交218路司机张万荣开着闽BY8323途经西湖站点,突感头痛脑胀、视线模糊、身体瘫软乏力握着方向盘的手也渐失知觉,他意识到自己犯病了。此时车正行在路中间,而车前车后,车流穿梭往来,危险随时可能发生,“一定要护住乘客的安全”在这一强烈意识的刺激下,张师傅忍着锥心的疼痛,强打精神盯着后视镜,将车辆减速,慢慢靠边停稳后,拉好手刹,打开车门疏散乘客。用无力的声音请求乘客帮忙致电家属和公司,报警求助。说完他已全身瘫倒在驾驶座上。

待到救援人员赶到他已昏死在方向盘上。被紧急就近送进涵江医院抢救,初步判断为突发脑梗死。随后转到附属医院继续抢救治疗。

生命垂危之际,张万荣首先想到的是自己肩上的责任,车上十几名乘客的安危,他这种牺牲自己,护卫他人的担当作为,赢得了全车乘客的同声赞扬,“当时车上有10多名乘客,如果不紧急停车,后果不堪设想。张司机真是一位有责任心的好司机!希望张司机能没事!”乘客陈先生感动地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张万荣师傅能在最危险的时刻,用他坚强的意志,拼尽最后一口气,维护住乘客的安全,他不顾自己先顾乘客。践行了一个公交司机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践行了乘客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是一个难得的公交好司机。

当月被省、市总工会授予“最美劳动者”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