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涂德耀:辛勤耕耘的“ 最美造价人”
http://wmf.fjsen.com 2021-01-29 20:15:19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他,没有慷慨激昂的话语,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他的工作,很多人都不知晓却至关重要,没有这项工作,建设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就无从谈起。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工程量计算、定额套用、材料价格发布及造价纠纷调解等阿拉伯数字是他的最爱。他,就是龙岩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站长、支部书记涂德耀。

坚守主业 三十年如一日

工程造价管理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经济性很强的工作,日常主要有建设工程消耗量定额的编制、工程造价纠纷的调解、建设工程成本分析及指标测算、政府投资工程发承包计价的合理确定和每月采集、编审、发布各县(市、区)建设工程材料、机械租赁、钢管支撑、人工工日、常用园林苗木等价格。看似简单的数字里,蕴藏着涂德耀和他的团队的艰辛付出。

1992年4月,在福建省苏邦煤矿从事了6年建筑施工管理的涂德耀进入龙岩市住建局负责工程造价管理工作。2010年以来,他任龙岩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站长、支部书记,既管行政,又管业务,还管党务,工作繁忙可想而知。可涂德耀没有任何怨言,在站里,大家时常能看到的是他伏案工作的身影,听到的是他对工作的部署和匆匆的步履。

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政府、国有投资,是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这样的例子在涂德耀的职业生涯中不胜枚举:他负责建设的龙岩市市政服务大厦项目综合指标不超过2700元/㎡,而同期建设的另一单位的办公大楼项目的综合指标为3460元/㎡,建筑面积均在2万平方米左右;他参与龙岩人民会堂、博物馆项目的装修概算审查,材料节约了2670余万元,为龙岩大道高架桥主塔旋转球铰一项材料节约500多万元,将龙岩工人文化宫项目小构件砼外墙挂件材料的价格由原每平方米1700元控制到了980余元,将龙岩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工程设备由原预算近5000万元控制到3300余万元……多年来,他主导或参与的项目多达40多个,为政府、国有节省巨额的投资。

在此基础上,涂德耀认真做好工程计价各项指标测算和计价定额的解释工作,面对工程造价纠纷,他总是本着实事求是、遵循客观公正、风险共担原则公平公正解决,保障双方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仅2019年,为社会各界作出定额解答、协调解决造价纠纷问题达80多人次。同时,认真做好人、材、机及脚手架、钢管租赁市场原始数据的采集、编审、发布,仅2019年就编审材料综合价36410条、材料品牌价825条、材料信息价厂商报价36410条,每月编辑发布《龙岩建设工程造价信息》,为社会提供及时、准确、优质的信息服务。此外,抓紧抓实市管项目招标文件计价部分的程序审查及监管,仅2019年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共计48项,送审总造价为27.85亿元,加强对造价咨询机构监管,促进造价咨询行业健康发展。

勇于担当 紧跟时代步伐

作为一名技术型的领导干部,涂德耀始终把创新当作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上、举过头顶。

他致力推进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并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我市已建成一家PC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为18万平方米,全市首个PC装配式项目“龙岩经开区(高新区)中小微企业创业园3号标准厂房”也已开工建设。到2019年底,累计完成装配式工程包3.5亿元,新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2020年上半年新增加5个PC装配式项目的开工建设,建筑面积为17.87万平方米,投资约5亿元。同时,他积极牵线搭桥,引进德国企业与上杭企业合作建设中欧装配式制造实训基地,引进国内企业与上杭县住建局合作建设装配式钢结构生产基地。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涂德耀时刻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年1月底,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龙岩市第二医院东院区原传染病院的基础上建设康山医院。因时间紧、任务重、工人紧缺,且处在春节假期和疫情高发期,导致施工组织难度大,人工和材料价格高企。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相继提出调整人工费动态指数的申请。涂德耀接到申请后,立刻和本站专业人员一道深入市场和施工一线了解情况,经过严密测算分析,结合实际提出了调整意见,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建设,确保康山医院如期建成投入使用,为闽西人民的生命健康构筑了坚实保障。

以身作则 带好带强队伍

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站支部书记,涂德耀始终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深知廉洁自律在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他不仅自己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清正廉洁、秉公办事,恪守人民公仆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注重抓好全站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带出了一支甘于奉献、干净干事、务实奋进的队伍。

在他的带动下,龙岩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形成了“严、准、细、快”的工作作风,全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对照龙岩市委2号、3号文件精神,坚决向“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说“不”。近年来,经该站处理的工程造价纠纷、司法项目鉴定,社会满意率均达到100%。在工程造价纠纷处理、合同履约评价时,常有人讲人情、给好处,希望涂德耀和站里其他同志开绿灯,但都被他们婉拒。“权力不能超越原则”,已成为全站党员干部的共识。

带好自身团队的同时,他不忘对青年学生及社会从业人员的培养教育。他长期担任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为在校学生授业解惑,每年为全市1100多名持有全国造价员和注册造价师的从业人员举办继续教育,为他们讲授相应的专业知识、政策法规及职业道德等,打造一支业务过硬、职业操守过硬的从业人员队伍。

辛勤耕耘,收获硕果。涂德耀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立足岗位,业务上刻苦钻研,管理上科学严谨,多年的职业生涯锤炼了他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他先后荣膺国家级管理理论创新先进个人和省工程造价管理先进工作者、省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工作先进个人、省建设工程造价行业“最美造价人”、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工作者、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先进个人、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龙岩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先后荣获全国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工作先进集体和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省“最美造价人单位”及省、市文明单位等荣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