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胡素娥:教书,是一件幸福的事
http://wmf.fjsen.com 2021-01-29 20:13:59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胡素娥是一位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是一位热爱教学的老师,是一位扎根教书育人岗位的新时代奋斗者。

胡素娥,女,1987年5月出生,2010年8月参加工作,古田县第二小学教师,中共党员,古田县首届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培养工程“优秀学员”,多次参加优质课评选获奖,撰写多篇论文,古田县英语名师工作室研修员,二级教师。

读书一刻,馨香一生

胡素娥是一个爱读书的老师。在她心里,只有大量的阅读,灵魂才会丰满。作为教师,更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她爱读名著,了解中西方文化的不同;爱读农村小说,感受农民的朴实与坚韧;爱读儿童文学,体会童真的趣味与浪漫;爱读专业书籍,明白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她说,只有多读书,多学习,多沉淀,才有底气站在讲台上,才能接住学生们五花八门的提问,不让他们失望。

除了爱阅读,她也爱写作。学校有汇编,她总是积极投稿,也时常帮助同事们修改稿件,论文等。平时,她也爱写校园生活,积累自己的教学工作感悟。每次外出听课回来,她都要把点滴收获整理总结成文字与大家分享。她撰写的《小学英语教师专业驱力的激发》参加校级汇编,《简论小学英语单词拼读教学的几点策论》发表在《读写算》杂志上,《活在当下,不惧未来》收录古田县教育局《班主任“金点子”汇编》,《巧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助力小学英语课堂情境创设》发表于《古田教育》,论文《党建引领 增强青少年集体主义意识》通过宁德市选拔,被收录于《福建省中小学党建工作研究》。

严于律己,不负学生

胡素娥工作认真负责,严于律己,一丝不苟做好教学常规工作,备课认真,批改作业仔细,扎扎实实做好教学中的每一件事,做到课前有准备,课后有反思。

在乡下教学的几年,因缺乏专业教师,她时常要接受“荡秋千式”的挑战。英语专业毕业的她,一开始需要为六年级学生上语文课。因为学校缺少幼儿教师,她接受了学校的安排,又去了幼儿园,两个月后,因六年级教师辞职,她又从幼儿园回到六年级任教,教数学当班主任。从六年级语文到幼儿园,又从幼儿园到六年级数学,又回到英语教学,“荡秋千”的每一个阶段,她通过虚心请教,刻苦备课都能快速适应新的环境与教学步伐,她说学生的成长经不起懈怠,必须要带着责任心,在每一个岗位上兢兢业业。

2020年初,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响应“听课不停学”,不耽误孩子们的正常学习,她主动制作了四、五年级的微课视频,并与其他教师共同分享。

“多学习,常实践”,为了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她经常请教同组教师,去听课,到网络上搜集好课,买优课视频等等。她积极参加骨干教师培训,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学员”。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水平,她还报名参加古田县英语名师工作室,成为一名研修员。

工作至今,她参加县级的语文作文观摩课获得一等奖,在全县小学教学质量检测中,荣获三年级语文科(城关组)第三名,执教的英语课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获得国家部级优课。参加古田县第二届教师技能大赛获二等奖,参加古田县第四届新媒体新技术应用创新课堂教学优质课现场赛,获一等奖(英语)。

作为课堂教学的实践者,她追求快乐而有效的课堂,把课堂变成学生自信的源泉。

四年级英语要学习买卖物品的对话,为了让学生身临其境,她的背包里总是藏着各种食品,饮料,文具等等,到了班级里,她的讲台俨然成了小店铺,学生们兴趣盎然,大胆地展现自己的风采。她的口袋里也总藏着糖果,哪个调皮的孩子认真了,一颗糖果就出现在了桌面上,她总是带着耐心,温和地鼓励每一个孩子,获得同事、家长、学生的好评。

胡素娥从不敢放松自己,她说,不负学生,就要有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最好的东西给最多的学生。

兢兢业业,做好工作

2017年11月至今,她担任古田县第二小学党支部组织委员,从收缴党费,管理党员e家,学习强国等平台,拟活动方案,组织学习,安排活动,汇报总结,协助宣传等,时常加班加点,把事情做到位,做扎实。

在陈清书记与陈容斌副书记的指导帮助下,她快速成长,更坚定理想信念,更有激情活力,更加踏实稳健,将支部工作开展地有声有色,获得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党员,她总是带头学习。除了多次反复阅读,她还主动做摘录,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爱学习的她用专门的笔记本记录习近平总书记发言中引用的古文,她对党员们说,这些都是语言运用的典范,大家一定要学起来。

活到老,学到老。在胡素娥眼里,教师,是一个幸福的职业,教书,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教育育人、敬业爱生是她一辈子的追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