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傅清江:80岁老人为鼓浪屿岛上居民免费理发60年 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1-29 19:57:34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傅清江,鼓浪屿街道龙头社区居民,国家海洋局厦门海洋预报台退休老党员。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他,最近登上了央视新闻频道的《24小时》栏目,节目组用长达8分钟的报道向观众讲述了,这位老人60年来坚持为岛上居民免费理发的暖心故事。

剪发剪出情谊

在《24小时》栏目的记录下,迎着朝阳,傅清江提上理发工具包,开始了他日常义剪的一天。镜头跟随傅清江的脚步穿过一条条小巷,来到九旬高龄的丁乃淮家中,这是傅清江为丁乃淮老人义务理发的第10个年头。理发、刮胡须……卧床多年的老人已没办法多言语,但一见到傅清江,他就眼睛一亮,看着傅清江为其理完的新发型,他依然能含糊地说出“喜欢”。十年里,两位相差十几岁的老人,因一把剪子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丁乃淮的子女从国外回来,也会请傅清江帮忙理发,他们都非常感激傅清江,因为他不仅帮老人理发,还给了老人许多陪伴。“不止理发,而且谈心、陪伴,这样的老人在现实中很少见到,我们兄弟姐妹都很感动,因为我爸爸非常需要这样的老朋友。”丁乃淮的女儿丁垂仙说。

雷打不动60年

傅清江自小家庭贫困,12岁那年因无钱理发才拜师学艺,这些年来,他给同学、同事、农民、军人等都理过发,但从没有靠这门手艺赚过一分钱。上世纪60年代,他就在鼓浪屿轮渡码头支起小摊,免费帮过往乘客理发,这一剪就是60年。傅清江从风华正茂的年轻小伙变成暮年老人,也成为小岛上家喻户晓的理发师,人们送他“最美义剪师”的称号。

起于初心、成于匠心、终于热心,平凡的义剪服务做好一时不难,难得的是一份发自内心的热爱,促使其持之以恒地担负起岗位赋予的使命,60年来,他就这样一直握着手中这把剪刀,为人民服务。在老傅看来,街坊邻居们来剪个头,是出于对他这份手艺的信任。他一直没忘记老师傅当年的教诲,不能辜负这门手艺,也不能辜负他们这行传承下来的服务精神。几十年来,他一直在打磨手艺,不断学习新的理发技艺,根据四季的变换、时代的更替、流行的转变,为每一个被服务的人修剪个性化的发型。

每月最后一周星期四,是傅清江最忙的一天。8年前,应鼓浪屿街道的邀请,他在鼓浪屿街道龙头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为居民义务理发。8年来,每到这个日子,不论是艳阳高照还是刮风下雨,他都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活动中心。“给老人理发可不是小事”,傅清江说。因为岛上理发店不多,很多时候要理发只能坐船出岛,有了傅清江,行动不便的老人就再也不用为此犯难。85岁的王奶奶一年前从安徽老家搬到鼓浪屿。一年来,因为不方便,她一直没理发。遇上了傅老“开张”,她才理上了发。这一天,剪子飞舞,发丝飘落,老傅和老街坊们一边家长里短,一边忙活“顶上”功夫。一把梳子、一把电动剃刀,简单的工具也能剪出让大家满意的发型,有胡子长的客人,傅清江还会拿出那把用了40年的刮胡刀,仔仔细细地为他们服务。别看他年过八旬,娴熟的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社区老居民的一致夸赞。这不,刚理完发的纪伯伯照着镜子,竖起了大拇指,还说了句英语单词“handsome!”。

每次义剪,一忙就是一上午,排队找傅清江理发的人很多。理发除了手上要忙活,也要长久保持弯腰的姿势,老傅有时候甚至顾不上喝一口水。然而和大家建立起的温厚感情,早已抵过了劳作时的辛苦,大家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大家。短短3个小时,傅清江就为15位居民理了头发。“我有一个心愿,(做义剪)要做到手脚不会动了,那是最开心的。剪断的是头发,剪不断的是情义”,傅清江说。

传承志愿服务精神

傅清江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国家的海洋事业,同时为鼓浪屿岛民做了一辈子的好事,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1963年傅清江从湛江气象学校毕业后,回到福建从事海洋水文气象监测工作,这项工作很艰苦,为了获取准确水文气象数据,他常常乘风破浪,迎难而上。在一次水文监测时,傅清江从礁石上摔了下来,落下了一辈子的腿伤。那时,他和同事经常要到偏僻的海岛去工作,但即使环境艰苦,他总会随身带上理发工具,为同事为岛上的渔民免费理发。后来,找他理发的陌生渔民和居民越来越多,但他照样不收分文,还贴心地为渔民又粗又长的特殊发质(受风沙、盐巴影响)准备了耐用和实用的理发工具,得到了渔民的肯定和夸赞。

傅清江退休以后,把义剪当成了自己的“主业”,他的服务精神,深深地感染着社区居民和志愿者,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和志愿者加入了义剪队伍,成为了老傅的徒弟、学习老傅的手艺、传承老傅的“义剪事业”。“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傅清江说。

每月23日,总会有一群青年志愿者跟随傅清江来到鼓浪屿的百合托老院,为长者们免费理发。肖斌就是其中一名青年志愿者,他是一名邮政快递员,半年前跟随傅清江学习理发,加入了义剪志愿者队伍。三年前,赵亚娟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结识了傅清江,他们一拍即合,成立了义剪志愿服务队,免费为鼓浪屿当地老人理发,如今该志愿队伍已经有100多人,她们还走出鼓浪屿为厦门更多福利院和养老院的老人们免费理发,赵亚娟说:“一个人走路无法走远,但一群人就可以走得很远,这种温暖力量也是相互传递和感染的。傅伯伯就是我们的榜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