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姚振林:大爱无私 用爱心浇灌“幼苗”
http://wmf.fjsen.com 2021-01-29 19:54:58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姚振林老人无偿捐出家中800平米的一层楼,用于修建公益图书馆。

姚振林,男,1954年6月生,南安市洪梅镇新联村人。姚振林从小家贫,没读多少书,吃了很多亏,为了给家乡的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毅然捐出家中800平米的一层楼,用于修建公益图书馆。姚振林的善举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福建电视台、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等众多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想让孩子们读书有去处

2020年12月27日,在福建泉州市南安洪梅镇新联村,一座名为“新起点书苑”的公益图书馆将正式对外开放。课余时间,周边的孩子有了新的去处。而在2019年9月之前,准备筹建这一公益图书馆的南安洪梅志愿者协会还在为场地犯难。就在此时,姚振林出现了。洪梅镇70%的年轻人都在外工作,镇里许多孩子是留守儿童,很多孩子的业余活动就是玩手机和四处瞎逛。此前,南安洪梅志愿者协会已为镇里筹建了两家公益图书馆:仁宅图书馆和洪梅志愿者公益图书馆。

姚振林说,2019年夏天,隔壁村子仁宅图书馆的一幕让他大为触动。100多个农村孩子在图书馆里安安静静的看书、学习。姚振林当时就觉得“有这样的图书馆真好啊。”以前他上学时连板凳都没有,从小家庭困难的姚振林,上学只上到一年级。年轻时候,在外打拼,吃了不少没读书的苦,出去买东西普通话都不会讲。如今,自己老了,家庭条件比起当年有了很大改善,他也想为家乡的孩子们做一点贡献。所以,得知新图书馆没有场地时,姚振林主动联系到了南安洪梅志愿者协会。

据了解,姚振林所在的新联村离最近的仁宅图书馆有三四公里,而老人的房子距离当地洪梅中学和新联小学只有几十米。这让姚振林觉得,这个地方非常需要也非常适合建立新的图书馆。经过沟通,姚振林与志愿者协会签订协议,把房子交给公益图书馆无限期使用。以往,这一层楼出租一年能有五六万的租金,而为了村里、镇里的孩子,他觉得值。

发动身边人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姚振林对于家乡的情怀不仅让当地人敬佩和感动,对于老人的这一决定,他的儿女和亲友也表示了最大的支持。

姚振林表示,自己的大儿子主动捐出3万,用于给图书馆买书,这让他颇为欣慰。此外,姚振林还发动自己的五弟,捐出二十多万为“新起点书苑”安装了电梯。

姚振林的大女儿姚慧娥现在是镇上的一名小学老师,她说,父亲平时便为人随和、热心、有主见,“邻居家如果有什么事情都经常来找他帮忙,他只要能做到的都会去。”对于姚振林所做的事情,儿女们几乎都是无条件支持,这一次也不例外。父亲虽然没怎么上过学,不懂什么大道理,但从小便告诉他们读书的重要性。即使日子再苦,姚振林也没苦过子女的教育。如今,子女学有所成,姚振林便希望村里、镇里的孩子们也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身体力行为公益忙前忙后

姚振林作为家里六个孩子中的老二,从小便承担起了很多家庭责任。在外闯荡了一辈子的他,直到2004年患了中期食道癌之后才回家休养。做完手术后,姚振林恢复得不错,对于如今的一切也更加珍惜,姚振林说,从鬼门关里面闯过来的,就什么事情都看得很开。

姚振林对于公益事业的热心,让自己的子女都很佩服。如今,除了参与筹建图书馆,姚振林还在帮忙为村里筹资修建养老院,“已经筹了100多万了。”

图书馆开放前,姚振林为了装修忙前忙后,南安洪梅志愿者协会执行会长陈志权笑称,“他来得比我们还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