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谢圣耀:发挥余热的“和事佬”
http://wmf.fjsen.com 2021-01-29 19:50:21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说起谢圣耀,柘荣县双城镇溪坪里的老街坊无不称道。今年69岁的谢圣耀,投身民间调解工作已有15年,本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却初心不改,多年来秉承谢氏家训公道办事、热心助人,成为大家最信任的“和事佬”和最贴心的“热心人”。

走进谢圣耀家中,顺着院子里的休闲走廊迎面就能看到墙上挂着“孝父母”“和邻里”“尚勤俭”“明趋向”等几个家风家训牌。当地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和邻里纠纷正是在这谢氏家训的见证下一一迎刃而解。

谢圣耀先后担任过县人大代表、党代表,获评市先进志愿者、金牌调解员、省人民调解先进个人,并于2018年5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近三年来,谢圣耀和事佬工作室一线就地化解矛盾纠纷131起,为实现小事不出片区,大事不出社区,推动社区平安共建共享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热心接待,耐心听诉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而一个街道一个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生活久了难免就会因为各种杂事产生矛盾,解决不善还会影响社会和谐。

为了化被动为主动,实现源头化解,谢圣耀把自家小院改造成了供居民纳凉饮茶的休闲亭廊,还自备各类法制报刊、杂志、宣传册等共居民阅读,热心为群众联系咨询涉农、涉法等各类问题。

谢圣耀说,在闲话家常轻松氛围中可以及时洞察纠纷苗头,达到早介入、早化解的良好效果。

有一次,谢圣耀从姑嫂们的谈话中得知居民谢某因建房债务问题引起了婚姻家庭矛盾,他便主动查询二女结扎户帮扶政策,帮助谢某家庭申请贷款并承担起了相应担保责任,协助其利用自家房屋开设小卖部,使其走出经济困境,家庭也重归和睦……这只是他多年调解纠纷的一个小小缩影。

恒心疏导,细心分流

由于多年处理群众工作,谢圣耀养成了随身携带民情笔记的习惯,随时记录信息和群众诉求,一本本“笔记本”成了搭建起政府与群众快速沟通的桥梁。

在溪坪旧街改造初期,群众围绕怎么拆怎么建等内容争论不止,政府建设方案几易其稿,征求群众意见始终无法通过。作为溪坪里谢氏宗祠理事会前任会长的谢圣耀充分发挥了“娘家人”的自主性,通过组织沿街拆迁户民主商议,向政府传达了“自己的街道(房子)自己建”的群众共鸣,最终协助镇政府合理引导,确立了“政府统一开发、居民自主建设”的原则,和谐完成改造项目。

近年来,谢圣耀通过梳理民情笔记和调解记录,帮助群众反馈落实环境卫生整治、路政设施修复、土地确权等民生事项二十余次。

公心调处,慧心解难

每调解一起纠纷,谢圣耀就把依法办事的理念植入当事人心中,把和邻里、明趋向的谢氏家训内涵传达到群众心中。

社区居民关某与谢某因下水管道和土地权属矛盾纠纷,各执己见,争吵不休,且因谢氏宗族人员参与,事态持续扩大,为及时避免矛盾激化,谢圣耀及时介入稳住局面。他充分梳理各方意见,采取背靠背分析、论理、游说,适时提出了谢氏家族“和待邻里,宽厚谦恭”的家训,使双方态度软化,再进一步面对面进行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方最终协商一致,使一场可能印发群体冲突的矛盾纠纷得以平息。

和事佬工作室成立以来,谢圣耀坚持“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同时兼顾民间习俗、乡规民约,利用邻里关系好、家庭情况熟的优势,使“清官”难断的“家务事”自主化解。通过“土话”“软话”把理说透、把情道明,让群众更容易接受、更愿意接受。

近年来,谢圣耀还协同化解了两起跨县市的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持续十九年的青岚库区移民林权纠纷、涉及二十余户群众的县物流园项目坟墓迁移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出矛盾11起,筑起了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助人为乐是美德,可在谢圣耀心里,这早已经成了本分。他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真心实意把街坊邻居当家人,无怨无悔地奉献社会。多年来,他街坊调解的事情多得数不清,在他眼里他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小事,只是在尽一个党员义务而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