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郑开捷:用爱谱写“孝老育幼”赞歌
http://wmf.fjsen.com 2020-12-30 17:07:35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郑开捷,男,1986年11月生,中共党员,漳浦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2010年12月被福建省检察院评为“福建省检察机关第九期司法警察培训班优秀学员”;

2012年11月被福建省检察院评为“201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能考评竞赛射击项目个人第二名”;2013年2月,被漳州市检察院荣立“个人三等功”;2014年6月被福建省检察院评为“2013-2014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能比武竞赛手枪实弹射击项目第二名”。

敬老关怀之举温暖人心

郑开捷出生于医学家庭,家中独子,父母均是漳浦县中医院的职工,父母平时言传身教,始终将“尊老”奉为立身处世的大德,同时含辛茹苦地将他养大,正是这样,才使他对父母的养育之恩有着尤为深切的理解。他的父亲在漳浦县中医院放射科工作至退休,因早期医院工作环境不达标和仪器设备老旧,难免受到辐射源的辐射。2019年5月,他的父亲因右侧肢体无力就医被诊断为脑部肿瘤导致身体行动不便,面对漫漫就医路,他二话不说,主动承担起照顾父亲的重任,每3周一疗程都要来回驱车100多公里送父亲到市医院治疗。为了减轻他父亲的心理负担,他还有意识的为父亲说些笑话,逗父亲开心,看似不经心的为父亲讲一些战胜病魔的例子,鼓励父亲树立信心。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源于感恩,他对自己的父亲尽心尽力,孝顺有加,同样源于感恩,他细心照料着自己病重的父亲,他做到了“久病床前有孝子”。近一年来,他的父亲开始出现皮疹、水肿等化疗副作用,但在他精心照料下,精神不错,身体渐好,街坊邻居都说“如果没有他真诚至深的孝心、爱心,他的父亲怎么能恢复得这么快。”他用孝老敬老的美德,为自己铸就了做人风范,让街坊邻居羡慕,并且得到了大家称赞。身为人父,他经常告诚孩子:“孝顺父母不仅是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也是教育后代的重要方式,只有自己亲历亲为,才能真正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做好孩子们的榜样。”赡养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他长期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也懂得了孝者敬老的道理。在父母眼里,他是一个孝顺的儿子;在儿女眼中,他是一个善良的父亲。

育儿有方守护爱的小家

这个年,对于照顾身患重病父亲的郑开捷而言,本就不容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就是本职,因纪检监察岗位性质特殊、工作任务繁重,他经常深入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日趋严峻之势,漳浦县设置的各个检测点急需医护人员入驻值守。从大年初七开始,漳浦县卫生健康局就抽调他的妻子到县抗击疫情指挥部设置的检测点值守。他的妻子是漳浦县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也是一名老党员,就义无反顾投身抗“疫”行动。照顾家里年仅9个月大尚在嗷嗷待哺婴儿和4岁幼儿的任务就落到他身上。作为别人眼中的“医二代”,他支持妻子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并担起了照顾儿女的重任。就这样,他每天坚持上班就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到各个单位及乡镇开展监督检查,下班回家则当起“奶爸”、“育儿专家”的角色。在妻子检测点值守期间,他自己就一个人带两个孩子,时常一边为9个月的婴儿冲奶粉、喂奶、换尿布,一边陪大女儿上网课、讲故事、辅导作业,殚精竭虑。

特殊的疫情,特殊的假期,特殊的春节,给了孩子一段特殊的成长经历,父母双双在抗“疫”一线,让孩子看到了父母坚强的一面,父母也欣喜地看到了孩子们的懂事与成长。作为孩子的学习模范,他灌输给孩子正确的人生观,将这段特殊的经历转化成有价值的宝贵经验,他让孩子知道了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读懂了老爷爷钟南山院士红肿的眼和老奶奶李兰娟院士疲惫的脸,看到了爸爸回家后脸上口罩的勒痕和妈妈脱下防护服背上汗水浸透的印渍。他为孩子诠释了什么是使命、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并以身作则教育和唤起孩子感恩的心,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春风细雨播洒爱,万紫千红总是春。他是父母心里的好儿子,是孩子心中的好父亲。他是一位普通的人,却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细节中倾注了关爱,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让以孝当先、育儿有责的风气影响更多的人,让身边更多人认识到孝敬老人的重要性,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扬下去,谱写了当今社会一曲感人至深的“孝老育幼”的赞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