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吴惠娇:村民眼中的“傻媳妇” 家人眼中的“顶梁柱”
http://wmf.fjsen.com 2020-12-30 17:03:19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外来“好媳妇”不离不弃悉心照顾患病丈夫,成为村民眼中的“傻媳妇”,家人眼中的“顶梁柱”。

吴惠娇,广东省汕头市人,今年57岁。丈夫李书明,今年56岁,上杭县泮境乡泮境村人,之前一直在汕头务工。2009年前后,经共同朋友介绍,两人相识相知,于2011年结婚(二婚),后育有一女。就是这样一个非常普通的外地农村媳妇,虽无大事迹。但在困难面前,不抛弃不放弃,咬紧牙关坚持照顾病患的丈夫,相濡以沫共渡难关。

夫妻本是同林鸟 大难临头不自飞

吴惠娇、李书明都出生于贫困家庭,平时都靠在外务工为生,收入都比较低。两人相识结婚后,两人商定好好赚钱,筹建自己的新家。经过5年的积累,夫妇俩小有积蓄。2016年与泮境当地装修师傅商量,预算建房所需费用,确认面积、客厅、厨房位置等信息后,就全权委托给装修师傅,需要什么材料、需要多少费用都是电话、微信沟通,他们夫妇就在在汕头务工,抓紧凑足所缺费用。2017年,在扶贫政策的帮扶和小叔子的共同努力下,李书明和吴惠娇的新房建成。

然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起,李书明精神疾病发作,接着被送进龙岩市第三医院接受治疗。2020年初,吴惠娇接到通知,李书明身体状况很差,要准备“后事”了。接回丈夫后,在吴惠娇的悉心照顾下,丈夫身体状况出现好转,目前病情稳定。村里知道情况的人,都说这是个奇迹,是吴惠娇把她丈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久病床前有贤妻 悉心照料暖人心

因为李书明毫无自理能力,这就意味着照顾他就像照顾一个“大小孩”。每天,吴惠娇起床后,需要给丈夫擦身、洗脸、换衣服、喂饭、扶他下楼……因为需要照顾丈夫,吴惠娇不能离家太远,外出时间不能太长,因为时间长了,李书明看不到妻子,就会颤颤巍巍地往外走。为了不让意外发生,吴惠娇基本上隔半个小时就要查看下李书明情况。而今年才转回泮境中心小学的读书女儿也只能让她自己上学、放学。吴惠娇表示,有时候累的话都不想说,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坚持下来。毕竟夫妻一场,总不能对丈夫坐视不理。从小父亲就教育兄弟姐妹:要心地善良,要懂得承担责任,不能轻言放弃。在回来之前,家里的其他亲人都希望吴惠娇能过的轻松点,劝她放弃,丈夫的亲属也担心她不愿意回来。毕竟丈夫的病没有那么容易康复,需要一个人长期照顾。同时,吴惠娇也知道,今后随着年龄增长,照顾丈夫会越来越辛苦。但是心里却始终放不下丈夫,所以还是坚持下去。在邻里和亲属的眼中,吴惠娇确实了不起了,如果没有她的照顾,李书明很可能坚持不了这么久。吴惠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好妻子的责任和担当。

感恩帮扶政策好 逆境奋斗幸福来

吴惠娇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2016年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时候,因李书明一家人都身体不好,长期服药,且收入较低,通过识别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专人进行跟踪帮扶,能够享受到党委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其中建房补贴就有6万元。后来丈夫出事,亲戚朋友们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资助了他们4万多元。这份恩情也时刻记在吴惠娇的心中,并经常教育孩子要懂得感恩,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好好工作,报效国家。吴惠娇出生在汕头,因从小没有干过农活,也未饲养过家禽,为了增加收入,吴惠娇也和其他贫困户一样,领养了4多只鸡,在家附近进行养殖,还不是向周边的群众请教各类产业发展,希望增收增产,过上更好的生活。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吴惠娇能够摆正心态,做好当下的事情,脚踏实地,心怀感恩,看到人生路上不一样的风景!她始终坚信,最美的家庭,美在责任担当,美在相濡以沫,美在好家风的传承与坚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