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洪跃庭:执着奉献二十载 圆千名农村娃“大学梦”
http://wmf.fjsen.com 2020-12-30 16:58:48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23年来,翔安内厝中学美术老师洪跃庭连续带18届美术生,在农村艺术教育事业上默默耕耘。截至2019年,已为中国美院、广州美院、天津美院、湖北美院、南京艺术学院、厦门大学等重点艺术院校输送1042名本科学生。

23年前,从厦门大学美术系毕业的翔安娃洪跃庭,回到内厝中学担任美术教师,成了孩子们口中的“大头老师”。2002年,他开始带美术高考生,此后年年担任高中美术毕业班的“把关人”。越来越多的孩子家长找他“投师学艺”,因为内厝中学的美术高考生是全省唯一不用参加校外培训的学校,大大减轻了农村家庭的经济负担。

以校为家 首届学生就考上厦大

17年前洪跃庭带的第一届美术高考毕业生只有十多个学生报名,其中文化成绩是全年段倒数第一酷爱美术的陈炳伟是他印象最深的一个学生。对于没有美术基础的农村孩子,洪跃庭没什么高效的教学方法,除了日常美术课堂教学之外,他还把寒暑假、节假日及双休日的时间都花在教学研究及辅导学生上,晚课几乎每天都要上到10点过后。早出晚归的他,以校为家,丝毫不计较个人得失。洪跃庭对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般,除了不收外出培训费用,对于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外出写生他总是自掏腰包,并为其争取考试费用的资助或减免。功夫不负有心人,陈炳伟高考时取得了美术专业分全国第十一名的好成绩,最终考上了厦门大学,成为令人惊喜的一匹黑马。

把家当校 30多个学生领回家免费开班

随着报考美术的学生不断增多,洪跃庭也越来越忙。从2005年到2013年,他一个人负责素描、速写、色彩三个科目。洪跃庭的美术高考兴趣小组很快变成了三四十人的兴趣班。2009年暑假,美术高考在即。但因特殊原因,洪跃庭接到通知不能在校开课。心系学生的洪跃庭主动把30多名应届美术考生带到自己家里集训了20多天,还免费给学生提供住宿,那一届的学生不时还跟他提前那段日子。周围人建议他开培训班赚钱,但他仍秉持初心坚持为学生免费上课。

传帮带 学生毕业后和他成同事

2013年11月,新校长更加支持洪跃庭工作,他不用上日常美术课只需要专注培训美术高考生。那一年报考美术高考的学生增加到六七十人,2015年开始就有七八十个,2018年又增加到130多个。2020年度高二年段,目前报名人数140多名。学生数增加,洪跃庭的美术班教学质量却不降反升,这背后离不开洪跃庭和团队老师的辛勤付出。据悉,目前该校4个专业美术老师,都是洪跃庭从过往的美术高考学生中“精挑细选”来的。洪跃庭称赞这些孩子不仅专业过硬,还都是吃得了苦有爱心的农村娃。每年暑假都是美术生拼专业的时候,这时候他们上课频繁,还有很多考上大学的学长学姐会回来帮忙。洪跃庭会从中选择20多个靠谱的当小老师,这四个老师都是连续多年担任小老师的优秀学长学姐;比如其中雕塑专业过硬的陈志友,大学四年每年都回来帮忙。近年来,在洪跃庭的影响下,学校培养出了一批年轻出色的教学骨干,以“传帮带”的方式助力内厝中学美术高考的发展。

不断“深造” 学习培训再提升

除了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洪跃庭为了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经常挤时间自费到具有先进教学经验或教学成绩突出的地区(泉州、福州、杭州、北京等地)去参观、学习、进修。2011年2月底校考结束,洪跃庭利用3-5月份的空档期,进行自我提升。但那一年他刚结婚一年多,妻子怀孕6个月,他只身前往杭州、北京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美术高考培训。自己出门学习多了,洪跃庭认识了不少行业大咖和美术高考名师,不久前,他还自费邀请全国美术高考名师为四个培训老师上了一周的专业培训课。他总是说,学生把大学梦寄托在他们身上,自己不能跟不上时代,更要不断自我深造。秉持着这样的自我要求和执着奉献,2019年高考,洪跃庭所带的美术高考班被录取到本科院校多达113人,特别是在我省仅有的12个美术公费师范生名额中,他的学生占了3席。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洪跃庭用二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奉献,让内厝中学美术生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如今已成该校的一张烫金名片,更是让千名农村娃圆了“大学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