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沈永生:观测风云为天气把脉 无私奉献做风云先锋
http://wmf.fjsen.com 2020-12-30 16:52:42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兢兢业业20年如一日服务在预报一线,无私奉献做风云先锋。

沈永生,1976年出生,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1999年参加工作。在工作的20年间,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平凡的预报服务岗位上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曾获被中国气象局评为全国“优秀值班预报员”;2次被省气象局评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获“福建省防抗特大暴雨洪水抢险救灾先进个人”称号;多次在福建省气象部门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竞赛中获奖,被省总工会、省气象局评为“预报业务技术标兵”;被三明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为天把脉,服务民生

近年来三明市气象灾害频发,危害性逐年上升。特别是2010年“6.13~27”持续性特大暴雨(经济损失51亿);2015年“5.19”清流宁化特大暴雨(经济损失26亿);2016年“5.7~10”建宁泰宁将乐特大暴雨(经济损失13亿),造成泰宁特大泥石流灾害;2019年“5.15~19”持续性特大暴雨(经济损失8亿)。而2020年气候更加异常,上半年是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创历史记录,下半年是持续性大范围干旱影响,为历史罕见。因此,“把准天气脉,开好防灾方”是各级政府为民止损的一剂良药。

2010年,6月13日至27日三明市出现持续性大暴雨天气过程,金溪、沙溪、尤溪三大水系水位多次超过警戒水位,各地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频发。在这次的气象防汛攻坚战中,沈永生同志勇挑重担,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作用。期间他吃住都在值班室,带领气象台全台人员全天候值班,睡眠时间严重不足,但却始终以饱满的战斗状态,认真仔细地分析各种天气资料,把好预报质量关,每一份天气报告、警报均出至其手,并根据天气变化每天到防汛办现场汇报雨情以及会商天气,一份份滚动预报,成为各级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每一个数据都是字字千钧,市防指总指挥多次在预报材料上批示转发。

2016年,先有5.8特大泥石流灾害,后有超强台风尼伯特、莫兰蒂、鲇鱼、海马影响。暴雨洪涝如猛兽般的施虐着三明这块净土。在强降水的预报预警服务过程中,沈永生严密监测雷达、云图等,力争“把准天气脉”,全年分析和校对各类预警材料达967份。为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了准确、及时的雨情信息和降水预报,为当地的抗洪抢险赢得了时间,发挥了“防灾方”的作用。

2019年,5月16日凌晨风云突变,持续性强降水突发,沈永生立即组织气象台开展各项预报预警服务,从16到19日长达96小时的时间里,他从气象台到市防汛办,从市防汛办到市气象台,持续奔波在预报服务的第一线。期间经他手发布的各类预警材料多达200余份。

2020年,在历史罕见的冰雹天气面前,沈永生积极组织三明各地开展人工防雹作业,仅上半年就启动人影待命66天,在待命期间沈永生总是密切关注天气演变,深怕遗漏了一个过程。经过努力,2020年三明市在冰雹气象预报预警和防雹减灾效果方面有了较好的成效,取得了在降雹最频繁的一年雹灾经济损失反而减少的效果。

就是这样,沈永生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的把关各类预报预警材料,工作无缝隙,时时把关成了生活的一部份,年均把关各类材料近千份。

此外沈永生还被三明市水利局聘为洪水调度专家,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聘为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专家,被省气象局聘为“福建省首席预报员”,被省气象局培训中心聘为省气象局培训中心兼职教师。在科研上,沈永生认真钻研,近十年来主持了省部级课题2项,司局级课题5项。

无私奉献,争做风云先锋

沈永生不论是在县局,还是市局;不论是从事服务,还是从事预报,都以先锋模范为楷模,作为科室的领头人,得到同事门的认可和肯定。他的家在永安,长期与家人两地分居,两个孩子培育问题都落在了妻子的肩上。然而,他深知气象服务工作为的是大众,暴雨、洪涝等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需要气象人无私的奉献和忘我的工作。

每年从2月底,三明开始进入强对流多发季节,到5、6月主汛期的到来,直至7、8、9月的台风季。长达7个多月的时间,沈永生自己已记不清上次回家是哪一天了,不知道有多少天没有送过儿子上学,陪他玩耍,总是放儿子“鸽子”。终于到他轮休了,可灾害性天气又来袭了。天气就是集结的号角,刚到家的他还没来得及放下行李,就又匆匆忙忙赶回了工作岗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