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郭德胜: 用爱穿越千山万水
http://wmf.fjsen.com 2020-12-30 16:51:30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郭德胜同志从警17余年,参与抓捕上千次,经他手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多达2000余名。2012年以来,他参与布建15000个监控探头,为涵江的高密集度视频监控网建设作出贡献。因为有了“天网”,涵江区连续14年来实现命案全破,两抢案件也始终保持“低发案高破案”。

战疫先锋暖人心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郭德胜主动放弃休假,首个向分局递交了“请战书”,加入防疫志愿队伍,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是战“疫”一线战士,尽职尽责站好每一班岗,进村入户排查密切接触者;他是后勤保障员,积极为单位筹措抗疫物资,在交通条件受限、道路不熟悉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地将物资分发到执勤点;他是“外卖小哥”,每日为六个执勤站点送去温热奶茶、汤圆、夜宵,还联系了医生给同事配备了有助于调理身体的中药,让战友们感受到“疫”线的温暖;他是防疫知识宣传员,耐心指导、规范各类执勤操作,及时纠正部分同志防护服穿着不规范、防护不到位等问题,并向群众卫生防护知识。

冲锋在前勇担当

郭德胜同志从警17年,参与抓捕上千次,经他手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多达2000余名。2018年6月,在办理一起吸毒案件时,他发现了一个重大吸贩毒犯罪团伙,嫌疑人还多有肺结核、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抓捕风险大。郭德胜重视信息收集分析,详细制定抓捕计划,将嫌疑人一网打尽,当场抓获涉案人员数十名,确保整个行动不出差错。“我带队,就有责任确保战友们平安归来。”在办案过程中,郭德胜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始终冲在最前线。此次专案经过6次集中行动,共抓获凉山籍涉毒人员81名,缴获海洛因400余克,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郭德胜凭着一腔热血,一年内带队抓获各类涉毒人员140余名,先后侦破公安部部督毒品案件2起,公安厅挂牌督办涉毒案件1起,有力打击了涉毒违法犯罪的势头。

苦心钻研织 “天网”

2012年前,涵江区视频监控仅有700多个,设计安装没有规划,不成规模,无法发挥震慑作用。2012年,在刑侦大队工作的郭德胜借鉴了莆田中心城区“无缝连接”的视频监控网建设理念,在全区开展高密集度的视频监控网建设。他虚心向专家求教,在探头的参数、布局、成本、效果等方面苦心钻研。5年中,他徒步走遍了涵江区的大街小巷、犄角旮旯,总行程逾万公里,一天最多能设计安装100多个点。在他的努力下,全区15000个监控探头的布建中没有出现浪费和重复建设,形成了有效的视频监控“天网”。涵江区连续14年来实现命案全破,两抢案件也始终保持“低发案高破案”,“天网”功不可没。

铁汉仁心公益情

2015年8月,郭德胜从网上了解到西藏加查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急需各类生活、学习用品后,主动和加查县公安局取得联系,询问当地孩子的情况,并在莆田组织募捐活动。同年11月,郭德胜发动同事、朋友为加查县坝乡、冷达乡的小学生筹资,寄去了价值2万余元的学习文具、衣服等用品;次年4月,他又为绥乡小学150余位小学生捎去价值2万余元的书包和图书;当他得知孩子们所在的学校海拔高、气温低,他又为坝乡小学订购了价值逾万元的150床军被。直到现在,他仍会不定期向西藏、四川甘孜等贫困地区捐赠物资。此外, 郭德胜在2011年登记了HCS(造血干细胞采集),在2017年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外刚内柔”的他年复一年,用爱穿越千山万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