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李文涛:精准扶贫扎根基层的“贴心人”
http://wmf.fjsen.com 2020-12-30 16:48:25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李文涛,男,中共党员,宁德市住建局技能鉴定站负责人。也是一名工程师、经济师。

2014年4月,李文涛被宁德市委组织部选派驻村担任市级扶贫重点村宁德市柘荣县宅中乡后垅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期间,发挥专业特长,帮助争取项目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引入外资茶企、流转千亩茶园,带领贫困户脱贫、壮大村财,并按照“一村一品”建设茶文化公园、醉美茶园,把后垅村打造成为小有名气的美丽茶村。因脱贫攻坚一线奋战表现突出,结束挂职后荣获“三等功”。

9月22日,李文涛戴着口罩、中秋月饼和慰问金再次来到柘荣县宅中乡后垅村,贫困户叶秀兴、叶秀斌等人一见到李文涛立刻热情地喊道:“李书记回来啦!”李文涛放下手里的东西,和乡亲们拉起家常,询问大家最近的生活情况。“贴心人”一回来,大家总有说不完的话,围着李文涛说个不停。

驻村三年,李文涛与后垅村的“情谊”没有因为回到市区而结束,反而愈发的深厚……

2014年,宁德市委组织部遴选优秀年轻干部驻村担任第四批扶贫开发重点村第一书记。李文涛虽然知道住建局对口帮扶柘荣县宅中乡后垅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但他还是满怀热情主动报名申请赴基层一线驻村扶贫。

后垅村位于柘荣县最偏远的宅中乡,交通极为不便。2014年时,宁德市区到柘荣县还未通高速,要去后垅村必须经过福安走104国道,到柘荣城区后再走30公里盘山公路才能到达村里,从宁德到后垅村一趟都要约5个小时。

后垅村辖宫兜、后垅、岭门、上岭门、下厝洋和七斗岗等9个自然村,设有11个村民小组,共有236户、829人。村民主要以种植茶叶和太子参为主,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资源匮乏,村民收入低,村里劳力外出务工人员超过300人,2013年人均收入仅为4003元,2013年村财收入也为零,精准扶贫农户数为11户、36人。

驻村伊始,乡政府为李文涛安排了单间宿舍,建议吃住都在乡镇府,这样生活上可以有保障。但是通过一个月的走村入户调查后,李文涛毅然决定把宿舍搬到村委,在村子里“安营扎寨”。村里条件简陋,乡政府工作人员担心李文涛这城里人住不惯,李文涛笑着说,我想让群众有问题时能第一时间找到我!

生活在村里,办公在村里,活动在村里,李文涛住进村子后,村民来办事和咨询第一时间就能得到解决。李文涛在群众从田间地头忙完后,还经常邀请他们到村委大厅话家常,慢慢地,大家发现这个第一书记天天是真心实意的想帮助他们,便敞开心扉和他交流,把困难、疑惑和建议都告诉了这个“外来干部”。

在经过多方调研和走访后,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吸纳村民代表的意见,李文涛按照村里把近期和远期需要解决的事项和项目建设与相关人员进行讨论。在征求群众的建议和想法后,再根据事项的轻重缓急,为后垅村定了发展规划,从优化村干部结构、解决交通瓶颈、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农业产业、激发村民脱贫意识5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要致富,先修路。制约后垅村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不便,这也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当时,县道961段改扩建项目穿村路段已全面启动,然而县道建设前期因道路红线占用村民个人林地,征地无法推进。

为了趁热打铁推动征地等事项协调,李文涛把村民代表大会提议随路建设路灯的项目提前,通过协调宁德市路灯所,结合宁德中心城区部分路段路灯提升改造建设,把城市更新后的路灯重新涂刷,带着宁德市路灯管理所技术人员到村里设计路灯管线、指导路灯建设,并亲自随车把30盏焕然一新的高杆路灯运至道路施工现场。

村民们看着房前路灯和道路,都憧憬着交通瓶颈的破除。李文涛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把道路建设的重要性详细告知村民。遇到不理解、不支持的家庭,一次不行,李文涛就去第二次、第三次,有的甚至去了好几次才把道理说通。李枝汉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感染着大家。看着这个外来的第一书记真心实意要帮扶大家,961县道后垅村沿线2公里路段涉及征地的村民,纷纷自愿无偿捐地完成961县道后垅段改扩建,解决全村出行难的交通问题。

致富的交通瓶颈破除后,李文涛带着村干部着力打造千亩茶园产业,成功引进了福建闽东红茶业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在村里设立茶叶合作社,打造村企合作典范,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不断提升茶叶品质,村民收入日益增加,“鼓”了钱袋子,生活品质也要提高。

李文涛像个忙不停的“陀螺”,带领村两委班子经过对方奔走,先后争取600多万元完成茶文化休闲公园、千亩茶园示范基地、村道、机耕路、路灯、立面改造等项目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日益美化,按照“一村一品”打造了美丽茶村。同时,对11户36名精准扶贫户采取茶叶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和差异化帮扶,激发村民主动脱贫意识,经过三年的驻村努力,2016年后垅村的人均收入从4003元增加到11195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加到10.4万元,顺利圆满完成贫困村脱贫摘帽任务。

任务完成了,李文涛要离开了。在村里的房间里,村民来了一波又一波,不舍让李文涛离去。

自2017年驻村挂职结束后,李文涛也难舍“挂职情”,作为市住建局后垅村精准扶贫联系人,每季度定期走村入户持续巩固帮扶。

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疫情防控、精准扶贫,还是本职工作,李文涛都是冲锋在前,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他时刻彰显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和奉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