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俞美凤: 帮助别人是一种高尚的美德
http://wmf.fjsen.com 2020-12-30 16:27:56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俞美凤1973年任民办教师,1979考入现福清技工学院,毕业后分配在莆田糖厂,先后在糖厂财务科,计划科,核甘酸实验室工作。莆田糖厂破产后,跟随爱人去深圳发展。2011年回到莆田,现任下黄社区老年人协会副会长,关工委秘书长。

乐于助人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已被传承和发扬了数千年,我们做为炎黄子孙必须发扬光大。俞美凤认为帮助别人是一种高尚的美德,就是帮别人做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会令自己感到快乐。她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助人为乐从小事做起

她觉得助人为乐要从日常小事做起,不因善小而不为。在公交车上,她看到年龄大的老人我都会为她们让座;看到行李多提不上车的旅客,她会帮着提上车;路上看到有人摔倒,她也不顾及碰瓷不碰瓷,她说:让我遇上了,我都会赶过去帮忙扶一下。有一次路上遇到一个80多岁的老人,看着老人走走停停,还不停的东张西望,她觉得不对劲就走上前去询问,老人答非所问,又发现老人脖子上挂着一个小卡片,她一看是个电话号码,就试着果然拨通了电话,她就告诉老人家人她们所在的位置,又怕老人一个人会走开,一直陪着她,等到老人的家人来接老人时她才离开。前年她所在的社区有一个老人患病走失,家人到处寻找不见,俞美凤就跟他们提建议,亲自带着他们到田尾交警队查监控寻找,终于找到老人。

利用一技之长为社区服务

在社区,为了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俞美凤利用一技之长设计了专栏,根据不同的节日,排版了不同主题的宣传内容,如《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元宵活动掠影》、《社区活动掠影》等;她还组织了一支关工委舞蹈队,这支队伍由小到八岁大到七十多岁的本村村民组成,她和女儿一起自编自演,编排的节目多次参加过演出;为了村民的身体健康,她还组织了一支几十人的太极拳队伍,早晨教大家打太极拳;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她都会伸出援手;邻里有急事或生病要去医院,她都会叫爱人开车送他们。她也是社区关工委秘书长,经常配合下黄小学开展〝重阳节尊老爱幼〞、〝端午节包粽子〞、〝六一节入队〞、〝学生的毕业典礼〞等活动。社区文体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

老年大学献爱心

俞美凤也是市老年大学的一名学员,在学校是学委会宣传员,经常为学校出黑板报,及时宣传时事。在国画班又是班长,经常为班级同学们排忧解难,同学生病她会买水果和牛奶去看望并安慰病人。在创城期间,她又是一名市创城巡查员,经常顶着烈日带着队员到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的向有关部反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造美丽莆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年老年大学一个员工患病,学校发起爱心捐款,她也利用黑板报进行宣传发动,自己也带头捐了款。参加市残联义卖活动,她捐的两幅国画作品拍得5500元,全部捐出用于助残活动。经常参加学校对养老院孤寡老人的慰问活动。

疫情无情 人间有爱

2020年在抗疫情的战疫中,她积极加入志愿者行列,每天戴着口罩出去劝导不戴口罩的群众,到社区路口关卡协助工作。坚持了两个多月直到撤岗为止。她还参加抗疫捐款活动,为武汉捐款;向福建省慈善机构捐了两幅国画作品,所拍款项全部捐给支援武汉的福建白衣战士。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