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张文伟:公益救援践行者
http://wmf.fjsen.com 2020-12-30 16:26:14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医者仁心,工作30余年始终恪尽职守,工作之余,是公益救援践行者。

张文伟,男,1970年11月生,本科学历,漳平市曙光救援协会会长,漳平市总医院肛肠科主治医师。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工作30余年始终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工作之余,作为公益救援践行者,与爱好户外运动的爱心人士共同组织筹建漳平市曙光救援协会,并带领队员多次参与重大灾害救援,在最危急的时刻向受灾、被困人员伸出援手。

漳平市曙光救援协会筹建于2017年3月并于同年12月4日完成注册登记,目前已有正式成员46名,志愿者322名。协会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为本地区及周边地区的户外运动提供救援服务为己任;弘扬“做事纯粹、用心纯净、守望相助、互助友爱”的志愿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救危助难为社会出力,扶弱帮困为政府分忧,促进社会文明和谐,为群众提供突发生命安全紧急救助,自然灾害等抢险救灾,减防灾科普,救援技能及群众自互救等求生常识培训,参与各种社会志愿服务。发生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迅速深入灾害现场开展对被困群众和伤病人员的搜救、现场初级医疗救护、伤病员的前接、后送,为伤员和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救助等服务工作。

自筹建以来漳平市曙光救援协会得到漳平市政府、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持,完成一次又一次救援、搜救、安保等任务:(1)省内外救援任务,如:在厦门曙光救援队的带队下,先后参与漳州长泰水上救援、厦门东坪山水库救援、漳州龙海落水救援,以及江西省九江市洪灾救援等多次省外救援任务;(2)区域搜救任务,如:榉仔洲老人落水搜救,协同消防队联手步行桥老人落水搜救,夜间溪南下林老人上山失联搜救,夜间东坑口老人钓鱼失联搜救,官田豪山村老人失联搜救,南洋永兴村失联人员搜救,西元大桥的生命救援及多起的城市寻人,与消防应急救援大队联合进行山水大酒店的消防演练、白沙龙舟赛安保、房屋坍塌救援演练及协同水利局进行防汛演练等;(3)指导并配合完成全民健身徒步安保,溪南民俗活动安保,元宵晚会安保,永福乡村半程马拉松安保,端午节龙舟赛安保,九鹏溪防汛演练及漳平市特殊学校、溪南中心小学、溪南镇政府等消防安全演练;(4)在台风防汛、金砖会唔、黄金周、十九大等重大期间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安全保障工作;(5)受邀为各企业、单位、学校组织急救知识等培训工作及新冠疫情期间与市防疫站联合对二中、三中、附小、二附小、城关小学等学校校园进行消杀。截止2020年4月,漳平市曙光救援协会共出队救援148次,接到救助93起,开展城市寻人23起、生命救援13起、山地救援22起、水域救援25起、寻找遇难者12起、安保援助28起,转移山洪受困群众544人,为1680人进行防减灾科普,社会服务时长14540小时,并开设了公益性遇险紧急救援电话:4000597580。

2018年1月16日,接到求助电话,妹妹诉哥哥(已成年)已失联3天,其与父母遍寻无果,至曙光队部诉其哥有轻度精神障碍,父母均老,家中经济较困难;曙光队经连续2日四组轮班制搜寻,于17日傍晚发现其哥于距西元电站200米处一树上采树籽吃无法下树,交其安全送回家中,家属不知如何表达感激之情,对曙光队员深深的鞠了个躬,在场的队员们感触良多,我也被深深的震撼了。

2018年10月5日早上9时50分,救援电话响起,求助者诉其爱人昨晚10时下班后去钓鱼未归,家人找到河岸发现鱼具手机均在岸边,周边未发现异常,请求救援队帮助寻找,收到求助后,救援队第一时间发指令集结队伍,通知水域组,布置好任务,先行快速赶赴事发地,经研判,失联者无游泳技能,失足落水可能性大,本着“给生者希望,予死者尊严”的宗旨展开施救,20分钟后水域组人员装备到达,实施作业,10分钟后将遇难者转运岸边,触及遇难者冰冷的躯体,家属绝望嘶心裂肺的哭喊声,在场的人无不心情沉重,多么希望悲剧不要发生。对曙光来说,没有救援才是最好的救援;信念加坚持--只为逝去的生命,给逝者尊严。

“打铁还需自身硬”,救援亦如是,只有掌握了救援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人。借助自身是医护人员的优势,张文伟带领队员们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水上救援、山地救援、房屋坍塌救援、紧急院前医疗救助等相关专业知识培训。目前,协会正式队员已全部取得急救员资格证,部分取得水上船舶驾驶证、无线电使用证、WE水上救援技术员证、灾害防御第一响应人证、地震灾害救援培训证、初级绳索教练员证等各种特种行业资格证。

责任在肩,当救援的号角吹响,我将义无反顾的投入救援战斗,只要有一线生机,我必将全力以赴;哪怕生命已然逝去,也会将他们带回亲人的身边;初心不忘,矢志不渝,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嘲讽,看得开得失,放得下自我,这就是我,带领的一支来自于民间公益救援团队-漳平市曙光救援协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