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韦忠信:热心慈善的基督教界楷模
http://wmf.fjsen.com 2020-12-30 16:24:43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韦忠信,男,1957年9月出生,现任宁德市基督教“两会”主席、屏南县基督教“两会”主席、屏南城东基督教堂负责人。

多年来,韦忠信始终秉承基督教的博爱精神,响应政府号召,团结带领宁德基督教界积极开展救灾、济困、助学、敬老等慈善公益活动,得到全市基督教界的广泛认同,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09年,他被福建省民族宗教厅评为全省宗教界“服务社会、服务海西”先进个人。2010年,他被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评为首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称号。

塑造慈善公益模范教堂

韦忠信一直认为,志愿服务也是一种信仰。它不仅是扶危济困,更是一种精神力量。

带着这种信念,韦忠信带领屏南城东基督教堂,以“博爱喜舍”的服务精神为宗旨,引导信徒以实际行动参与慈善工作,竭尽所能服务、关怀困难群体。

提起韦忠信,认识的人总会不约而同地说出两个字“热心”。精神矍铄、慈祥的笑容,岁月似乎没有在他身上留下太多的痕迹。

为了做好志愿服务,经过前期摸底,韦忠信将屏南城区分为6个片区,制定好计划表,定期安排志愿者进行走访,通过家访照顾老弱病残,关爱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辅导失足少年,帮助协调问题、解决纠纷。不论是半夜还是凌晨,只要一个电话,便有志愿者赶到其家中,慰问关怀或帮助协调。

多年来,每周四下午教堂都组织义工到屏南光荣院给老人志愿服务,帮助他们打扫、清洁。每年春节,教堂都坚持为五保户、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食品,给予他们关怀和温暖。同时,教会还积极参与“阳光助学”等捐资助学活动,连续多年累计资助大学生80多名。

此外,不论是省内还是省外,只要有重大灾情发生,韦忠信都在第一时间发动信徒为灾区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捐款捐物共计100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屏南城东基督教堂成为宁德模范教堂,2010年被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评为首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称号。

带领宁德基督教界服务社会

作为市基督教两会的领头人,韦忠信带领全市基督教界积极开展慈善公益事业。

2017年以来,市基督教两会先后在寿宁、柘荣、福安、周宁开展4次关怀慰问特困户、病灾户、低保户共138户,发放慰问金、物资共计12万多元。市基督教两会还发动“滴水捐”资助特困户、五保户、病灾户等计46350元。

同时,韦忠信还发动各县(市、区)基督教团体、堂点和信徒响应政府号召尽量多开展慈善公益事业,服务社会。他自己率先垂范,坚持走在前列,多年来个人慈善公益捐款累计达30多万元。在他的示范和带动下,全市基督教界踊跃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积极服务社会。

据不完统计,仅2017至2019年,全市基督教界各项慈善公益捐款共计289万元,还捐赠了价值数十万元的物资。

全力以赴助力新冠疫情防控

新冠疫情发生后,韦忠信领导市基督教团体及时响应政府防疫工作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通知全市基督教堂点暂时关闭,停止聚会活动,积极协调从外地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免费发放给信徒,并组织带队前往各基督教堂进行场所防控消毒。

在做好基督教界内部防疫工作的同时,他提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倡议,发动基督教界为全市疫情防控作贡献。他多次组织人员到高速口、社区、医院等防疫一线慰问工作人员,送去矿泉水、方便面、苹果、牛奶等320箱。在他的积极倡导和带领下,全市基督教界的疫情防控专项捐款共计58.3万元(其中捐物2.26万元),为全市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彰显了我市基督教界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教的良好精神风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