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杜淑惠:“远亲不如近邻”,好邻居照顾高龄老人数十载
http://wmf.fjsen.com 2020-11-30 17:17:09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30多年来,杜淑惠一直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着和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邻居老人秀珍,直到老人离世。

杜淑惠,高殿社区居民,社区优秀妇女工作者,连续5年被评为高殿社区社区先进工作者、高殿社区老有所为之星、高殿社区乐善好施、最美家庭、高殿社区助老之星称号、2019年1月入选厦门“十大平民英雄”。

照顾高龄老人,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泱泱中华,礼仪之邦,道德传统,源远流长。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殿前街道高殿社区有一个热心阿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无论是大街还是小巷到处留下她的脚印。她尊老爱幼、热心助人;她礼让邻里、团结互助;她是平凡的人,但却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人间的真爱,受到周围邻居的一致好评,她就是我们社区的小组居民代表杜淑惠。

“帮助他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杜淑惠时常这样说,她也总是为邻里老人和困难群众提供热心的服务。邻居陈秀珍是 “三无”老人,也是高殿社区的一个百岁老人,因为老伴、女儿都去世早,常年一个人生活。三十多年来,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杜淑惠都到五保老人陈秀珍家里,关心照顾她。她说“每个人都会逐渐衰老,希望尽我的微薄之力,能给秀珍带来晚年的幸福”。

在秀珍老人八十几岁时,生活已经没办法自理,淑惠知道了这事之后就赶紧跟小组书记、组长商量,帮老人请一个保姆,保证生活上的起居,得到了小组的赞同和批准,为她请来了一位住家保姆,日夜照看。虽然请了保姆之后;但是杜淑惠还是不放心,经常主动上门关心慰问,送去生活用品、食物,陪她聊天,问寒问暖,和大家一起帮她过生日。秀珍老人每次看到淑惠来了都很开心,每次都拉着她的手,舍不得她走。

尊老爱幼,只为心中的坚守

小组还有其他几户困难户,杜淑惠不辞辛苦,长年累月地奔波于各个家庭之间,为他们送去关心,送去问候,送去温暖。同一小组有一位老人黄爱梅,今年也80多岁了,家里还有一位智力残疾的女儿需要照顾,有些事情不方便处理,只要一通电话,淑惠就会全权代理。

杜淑惠除了自己经常上门看望老人,还动员左邻右舍主动帮助这些困难户,联系社区及社会组织上门义诊、帮助打扫家里的环境卫生等。在她的带领下,周边的居民们形成“邻里一家人”的互助氛围。

现在的杜淑惠也是一位七旬的老人了,同龄人早就开始颐养天年。可杜淑惠说,自己还很硬朗,还要继续照顾老人。“只要我一天还走得动,就还来照顾秀珍一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