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陈云芳:用一颗善良的心,温暖一个特殊的家
http://wmf.fjsen.com 2020-11-30 17:11:52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陈云芳,女,1970年出生,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北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她不仅在学校是一名师生公认的好教师,在家里还是一位孝顺的好媳妇、一位温暖的好嫂子。她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着身边的亲人,毫无怨言,默默奉献。她以爱的行动感动着身边的亲戚和朋友,当他们夸赞她时,她总是淡淡地笑着说:“我只是跟随自己的心在走着……”这么一句简单质朴的话,却透出她的真实写照。

多病公婆的“孝顺媳”

俗话说“百日床前无孝子”。很多子女在父母刚刚患病时都十分孝顺,但时日一长难免懈怠,甚至不愿再管。而陈云芳做为儿媳妇,她不是这样的,即使面对再多的困难和误解,她仍坚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服侍、孝顺着两位老人。她的公公婆婆的身体多年来一直都不好,尤其是公公,早在十几年前,因血压上升导致脑出血,一度陷入病危。当时家庭经济极其困难,而公公做手术需要一大笔费用,却没有着落,她只好四处向亲戚朋友借。在公公做手术期间,她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到医院照顾,遇到困难她都努力克服。经过她耐心细心地照料,公公终于转危为安。因公公年事渐高,又患上较严重的糖尿病,常常隔三差五就得送医院,进ICU病房,她频繁地在家里与医院之间奔波。面对这种情况,她不厌其烦,终于把公公从鬼门关拉回。当公公瘫痪在床时,她每天都要为公公把屎把尿,用她那瘦弱的身躯为公公翻身清洗。在日常生活中,她尤为注重公公的饮食健康,平时都不煮有可能引发糖尿病的食物,饮食习惯都以公公为主,老人家吃什么,她就也只吃什么,全然忘了自己的饮食喜好。就这样,她一直坚持着,直到公公去世的那天。而这期间,一些亲戚都劝说她,老人家也活不了几年,不如让他尽情享受,该吃就吃;治疗的过程很痛苦,没必要治疗。甚至连公公自己也是这么认为,还埋怨她不给他吃好吃的东西,还让他受苦。面对这些不理解,她并不气馁,她觉得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能多活几年最重要,而且要尽自己所能好好照顾和孝敬。

智障小叔子的“暖心嫂”

自她嫁入这个家的那天起,就意味着要承担起照顾家中两个智障小叔子的责任。二十几年来,她每天为这两个小叔子洗衣、做饭,并耐心教导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如同照顾着两个小孩子一般。这样操心劳累的日子,换做别人也许不是烦了,就是厌了,但她仍细致入微,温暖贴心。其中一个小叔子很喜欢到外面去玩,常常迷路,而她每次都坚持把他找回来。最让人担心的一次,是这个小叔子被人拐走了,不知去向。她焦急万分地跑去派出所报案,并利用工作闲暇之际跑去大街小巷粘贴寻人启事。有些朋友见她找得辛苦便劝说,反正小叔子是个傻子,不用找了。但她不愿放弃,觉得即使小叔子智力有问题,也是家中一份子,是家里至亲的人。而亲人丢了,怎么可能不找回来呢?就这样,她和丈夫经过连续九天九夜的寻找摸排,终于把饿了几天几夜后全身有气无力的小叔子找回来了。那一刻,她一边不停地捶打着小叔子的臂膀,一边泪流满面。

照顾公婆和小叔子二十多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属人间常情,却难能可贵。她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个特殊的家庭,用她那颗善良的心温暖着身边的亲人,又有谁能算得清她付出了多少心血和多少汗水啊。正因为有她,才构筑了一个温馨、快乐、和睦、奉献的幸福家庭。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着家里的下一代,也影响着学校的师生们,让身边的人传承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