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肖𥖄珠:为了照顾年近百岁的婆婆,她甘心“宅”在家里
http://wmf.fjsen.com 2020-10-30 11:25:26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𥖄珠,悉心照顾婆婆官德梅30多年,孝心孝行融入日常点点滴滴。

“我弟媳妇真的太好了,嫁到我家30多年了,尽心尽力地伺候公婆。现在我妈妈都快100岁了,一直都是她在悉心照顾,不仅老人家晚年舒心,我们做子女的也都非常放心。”

让市民吕佩兰赞不绝口的弟媳,名叫肖𥖄珠,今年58岁。婆婆官德梅长期卧床,平常生活难以自理。为了照顾老人,萧𥖄珠退休后都“宅”在家里。

30多年来,肖𥖄珠对老人的孝心孝行融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让亲友和邻居们都非常感动,大家都羡慕官阿婆有个好儿媳。

真用心 不识字跟着视频学养生 每日变花样制作营养餐

𥖄珠虽不识字,但为了照顾好婆婆,一直都在努力学习,通过网络视频学习养生知识,看到对老人健康有益的食谱,就会学着做给婆婆吃。

今年初,婆婆脸上突然长了一片黑斑,并有脱皮现象,医生说是肾功能问题引发的。𥖄珠根据养生视频上看到的知识,买回了黑豆、赤小豆、薏米等,磨成粉或水煮给老人家吃,经过这一番调理,婆婆脸上的症状逐渐消退了。

𥖄珠每天都要为老人准备营养早餐--一碗混合了奶粉、黑豆粉、蛋白粉、核桃、花生等的辅食,再配上饼干、麦片、鸡蛋等。因为婆婆爱喝咖啡,也为了“哄”老人吃下去,她还会加点咖啡粉。

老人家年纪大了,胃口不是特别好,𥖄珠就经常变着花样给她做吃的。她笑着说,老人家爱吃新鲜的,每天都会问一问:“今天吃什么?”如果听到和前一天的一样,会觉得没兴趣,然后躺回床上,就跟小孩子闹脾气一样。为此,她每天都得换食谱,不能连续两天重复的。老人不喜欢吃米饭,她就面食、米粉、米线、粿条等搭配着给她吃,每天也会征求婆婆的意见,尽量满足她。

有耐心 老人不爱吃水果蔬菜 切成薄片边“哄”边喂

都说“老小孩”,哄老人和哄小孩一样,都需要特别耐心。婆婆今年99岁,听力不是很好,一句话讲好多遍,她都不一定能听得清楚,但𥖄珠脾气好,一直都是笑呵呵的,耐心地重复,一直到婆婆听懂为止,有时候要讲上十多遍。

前阵子老人家胃口好,一不小心就吃多了,导致消化不良。珠想喂她吃点助消化的咸梅干。但老人家一开始不愿意吃,𥖄珠就开玩笑地说:“如果你不吃的话,就只能吃药了。”就这样像哄孩子一样,让老人家吃了。随后一段时间,她也特别注意准备清淡一些的饮食。

婆婆不太喜欢吃蔬菜、水果,为确保营养均衡,𥖄珠总要想方设法让她多吃点。她会把苹果削成薄片喂给老人吃,有时老人吃到一半不高兴了,就会把苹果吐得到处都是,𥖄珠不生气也不会不耐烦,而是耐心地等一会儿,让老人家缓一缓情绪,再哄她吃。如此反复。

很细心 通过观察老人的食量 估算如厕时间和频次

吕佩兰说,𥖄珠照顾老人看似“没脾气”,其实很懂得“科学管理”。婆婆离不开人照顾,但𥖄珠却有意识地让她多动动手脚,更有利于健康。比如,尽量让老人自己吃饭,她守在边上看着,时不时帮把手;在室内活动时,她会在旁看护,让老人自己推着助行器慢慢走动。

虽说身体还算健康,但官阿婆肢体的力量不够,生活难以自理,起卧都需要有人帮忙。

细心的𥖄珠就通过注意观察老人的食量,估算她如厕的时间和频次,白天在外面忙的时候,差不多到点了,就会进门把老人扶出来如厕。因为跟老人睡在一间卧室里,晚上一听到有什么动静,她都会起来看看。隔三四个小时就要问问老人是否要上厕所。每次上完大号,还给老人家洗净臀部。

知道婆婆爱干净,𥖄珠也特别注意她的卫生问题,除了经常换洗床单被褥外,夏天时每天帮老人洗澡,冬天就隔三岔五地洗。每次洗完澡后,她还会给老人涂抹润肤乳,避免引发老年性瘙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