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潘洁茹:病毒“侦察兵”
http://wmf.fjsen.com 2020-10-30 11:16:17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她是战疫一线铿锵玫瑰,战斗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为守护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潘洁茹,女,1981年7月生,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新冠疫情发生后,她冲锋在前,坚守一线检测工作,在最危险的岗位与病毒零距离接触。她提议启用实验室先进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使检测效率翻倍,确保了每日检测存量清零。她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创新与改进工作方法,提出了更高效、快速的新冠病毒检测措施,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科学依据。曾获福建省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工作先进个人等。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2020年1月,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出了福建省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她毫不犹豫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向中心党委陈述自己有丰富的结核病检验工作经验,经历过多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申请加入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小组参加抗疫工作,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舍小家,为大家,抗击新疫情

新冠检测,是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选择一线检测工作,就选择了直面危险。参加工作12年以来,她多次与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相遇,应对过甲流、学校结核病疫情、食物中毒等,这次的新冠病毒大家对它了解并不深入。但就算如此,潘洁茹面对未知的危险,依然逆行而上,她安排好家中事务,毅然把年幼的女儿交给父母照顾,叮嘱在外探亲的丈夫做好防护,便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此后整整一个多月,她和同事们都是在实验室里渡过的,当时正值中国的春节,本该和家人共叙天伦,而她却整整一个多月没有和女儿丈夫见面。在负压实验室检测病毒过程中,她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通宵达旦对标本进行及时检测,从没喊过苦喊过累,正因为有了像潘洁茹一样的党员在检测一线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履职尽责的无私奉献,才让新冠病毒检测高效及时。

在最危险的岗位冲锋在前 恪尽职守

从事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工作意味着要与病毒零距离接触,众所周知,该病毒传染性极强。面对危险,潘洁茹并没有退缩,她和同事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沉重的护目镜和N95口罩,严格按照P3级防护规范做好实验室个人防护工作。每当有样本送达,她总是很认真的进行整理、分装、编号、排序,充分做好检测前的准备工作后,再对样本的病毒核酸进行提取和扩增,她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扩增后的检测结果经过严谨的分析确定无误,形成最终报告后,按规定迅速上报。整套流程下来常常需要4-5个小时。每次实验结束后,脱下防护服,衣服都全部湿透,脸色苍白,尽管如此,她依然没想过要退出,总是第一个到实验室,最后一个离开。

发挥专业优势 提升检测效率

随着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不断增加,需要检测的标本量也日益增多,有时候一天高达上百个。而且样品的到来不分白天黑夜,来了就必须第一时间开展检测。原有的检测方法已经不适应当前情况。这时候,潘洁茹立即提议启用实验室先进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使检测效率翻倍,保证了报告的及时性,确保了每日检测存量清零。她总是积极的参与排除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困难和问题,总能提出有效的建议和合理的解决方案。她发挥专业优势,从生物安全角度对实验室进行了更合理布局,保证了新冠检测的安全性。她提出的新冠病毒检测体系对全市乃至全省高效和快速报告检测结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福州市抗击疫情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

病毒无国界,疫情蔓延速度快,战“疫”任务很艰巨。护卫中华,护佑人民,不是简单的口号,潘洁茹同志明知前方危险万分,也要挺进一线。所有种种,只因为她是疾控人,肩负着保卫人民健康重任。她舍小家为大家,“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情怀,充分体现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人的使命和担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