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最美邮政人——蒋玉美
http://wmf.fjsen.com 2020-10-30 11:04:05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蒋玉美,一个邮政人,1996年成为中国邮政海岛邮政所驻岛员工后,在远离陆地的西洋岛,用自己一生的青春撑起了一个边远的海上邮政支局。她无愧于“以支局为家”最美邮政人的光荣称号。

也许,平凡的人生并没有太多跌宕的故事,却有无数的感动。

蒋玉美的每一天工作从清晨六点开始,整理局务、打扫卫生、开门营业、笑迎用户;晌午,上码头静候随船邮件(海岛地无三尺平,没有交通工具,码头上接回的邮件、报纸,必须手提肩扛着回支局);回到支局,稍作休息,她便开始分发记录,然后挨家挨户送去。

这样的工作,重复、叠加、单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蒋玉美在西洋岛上的行程累计10万公里多,这个数字足以绕地球二圈半。有人说,岛上有多少块石头,多少株野草小蒋都十分清楚。

蒋玉美把整个身心,所有精力都放在了这份事业上。20年,20多万件邮件,零差错就是一个见证。驻岛部队战士说,有蒋大姐在,我们的亲情近在咫尺;岛上老人说,小蒋就像我们的闺女,每天脸上都挂着笑脸,每次服务都充满温馨。

蒋玉美每一天都在虔诚地践行邮政人的使命。这样勤劳质朴的邮政人,也曾经历过艰难的挣扎。

邮电分营之初,海岛支局改为代办所,蒋玉美成了游离在企业之外的委托代办人员。迷茫与放弃涌上心头,她大可以离开海岛去寻觅更加美好的生活,可是对邮政事业的情怀深深烙印在她的脑海里。她日夜焦灼,却难以割舍。

蒋玉美说邮政是海岛与外界关联的唯一通道,我走了,谁来坚守,谁又愿意坚守?

坚定信心后,丈夫离岛谋生,孩子外出求学,生活的孤寂、对家人的思念,也没有动摇她坚守海岛的信念。因为坚守海岛,蒋玉美一家三口,现如今分别生活在北京、宁德、西洋岛三地。2016年,西洋岛代办所恢复为支局后,更加坚定了蒋玉美坚守海岛的信念:“这份事业就是我生生死死的眷恋和酷爱。”

蒋玉美忠诚于邮政事业,把青春和爱无私地献给了海岛,把温暖和服务慷慨地献给了岛上居民。正如她在日记中写下的一句话:“我像一片绿叶,用青春虔诚地布置海岛的春天;我像一只海燕,用飞翔讴歌邮政美好的未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