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周孙章:“首”字当先,服务两岸法治融合的践行者
http://wmf.fjsen.com 2020-10-30 11:02:45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周孙章,男,198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法律硕士,现任平潭综合实验区检察院自由贸易区检察室(涉台检察室)负责人、二级检察官。

2008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周孙章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来到永安投入他挚爱的检察事业。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勤勉敬业,三年后即通过公开选任为永安市检察院最年轻的中层干部。2013年,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建设得如火如荼,这一年,也是实验区专门立法工作的起步阶段,正是用人之时,他听从内心呼唤,主动申请回到家乡工作。七年来,他立足区位特点,勇于创新,率先探索海峡两岸法治融合发展新路,所负责的处室及个人荣获市级及以上表彰26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级14项。所负责的涉台自贸检察室2018年12月被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检察院联合授予“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2019年3月被评为“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一家亲’工作贡献奖先进集体”。其个人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首批全国检察机关调研骨干人才”,入选全国首个两岸司法制度智库“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研究中心”核心团队首批成员,被福建省检察院授予“福建省检察业务专家”称号......而这些“首”字当先的累累硕果背后,凝聚着一个勤学善思、孜孜不倦、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检察官的默默付出和不懈坚持。

潜心业务钻研 只为做检察事业的“耕耘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周孙章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研习法律上,常常为了寻找一个法律问题遍寻图书资料,常常在办公室学习到深夜而忘了回家。

越是专业越是困难,越需砥砺深耕。涉台和自贸检察业务具有较强的政治性和专业性,2013年以来,他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经常深入实地调研访谈,潜心钻研各类涉台和自贸前沿法治问题。他常常舍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舍弃陪伴家人的时光,认真撰写了一篇又一篇的专题研究文章,先后发表了60余篇,其中12篇获得省级以上表彰。为了解决长期困扰涉台司法服务的数据资源等瓶颈问题,他积极联系促成在全省检察机关首次引入台湾“月旦知识库”服务,组织首创《台湾法治文摘》,为大陆了解和掌握台湾法治动态和法治经验提供便捷平台,并负责成功申报全省首个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实证研究联系点,提升了检察工作层次,也为台胞台企创新创业提供智力支持。

生态治理越来越受社会关注,2015年,他静心研究引入风险社会理论推动两岸生态环境犯罪治理,撰写的专题文章获评国家环境保护部、中国法学会联合组织的“生态环境法治保障”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并入选中国法学会主编的《生态环境法治(内刊)》,为生态法治顶层设计提供参考。2018年,他为解决未成年人犯罪考察帮教长期困扰着检察官办案实践的问题,主动执笔“两岸犯罪少年处遇”课题研究。该课题入选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课题立项,研究成果在《人民检察》等国家法律核心期刊发表。通过课题研究,在全国首创台湾社工引进和服务机制,通过借鉴台湾专业化的司法社工经验,有效提升帮教矫治效果。

全力护融促通 只为做台胞登陆的“摆渡人”

自从从事涉台自贸工作以来,周孙章不断创新思维,带领涉台和自贸检察团队在法治融合上先行先试、担当作为,力争做一个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摆渡人”。

循着法治融合的初心,他积极促成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检校合作,探索台湾法治经验的融合转化,负责起草并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平潭检察惠台“16条措施”。为了畅通检察联络渠道、拓宽司法服务平台,他还积极推动在平潭台商协会设立涉台检察联络室,聘请13名台胞担任涉台检察联络员,在检察机关和台胞台企之间架起“连心桥”。作为涉台案件的主办检察官,他始终兢兢业业办好每一起案件,对侵犯台胞财产权益犯罪,着力追赃挽损;对台胞涉嫌刑事犯罪,注重宽严相济。2020年1月,他推动实行平潭首例台胞涉嫌犯罪案件公开审查听证,邀请涉台检察联络员参与听证,听取多方意见,首次对台胞适用不起诉配套训诫措施。

“检察院提出的16条措施和在台商协会设立涉台检察联络室,在台商台胞中引起热烈反响,充分展示了实验区对台先行先试和检察职能作用。”平潭台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提供更多机会让台胞参与检察工作,这种双向融合,有助于增进台胞对大陆司法的认同。”这是对平潭检察的肯定,也是对周孙章的认可。

“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正是周孙章始终坚持的。他全心致力于创新台湾青年就业创业“121”法治服务平台--“创办融合法治讲坛、构建服务台胞微信群、台胞法律服务站双线渠道、建设两岸法治文化园”,为台湾青年在平潭创业奉献力量和智慧。“初来平潭创业,遇到了一些困难,对相关法律也不了解,萌生退意,后来我在服务台胞微信群留言,周孙章同志看到后非常重视,立即组织人员与台商代表座谈,征集了具体的服务需要和司法诉求,并向相关部门全面了解实验区对台资台企的各项优惠政策和举措后跟我作了详尽解答。他的热心服务让我很感动,让我真切地感受两岸同胞一家亲,也坚定了我们在大陆创业的梦想。”一位台湾企业家说道。2019年3月以来,依托“融合法治讲坛”平台,他带领团队开展两岸法治专题授课23场1100余人次,“线上线下”双线联动解答各类政策和法律咨询600余人次,为台胞就业创业提供了优质法治服务。

善用创新思维 只为做民营企业的“护航员”

为民营企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人使命在肩。周孙章善于在办案中分析总结、推陈出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在他的努力下,先后推出各类创新举措10余项,其中,“税案双查”、企业合规刑事引导等3项机制入选福建自贸区创新举措,2项获评全国首创,实现了检察机关培育自贸区创新举措的新突破。

2018年11月,在办理一起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中,周孙章以敏锐的视角发现涉税违法犯罪中的问题,立即向领导报告引起高度重视,促成区检察院、公安局、税务局联合创新“税案双查”机制。运用新机制,先后对60多家企业区分情节轻重审慎处置、引导合规经营,尽可能降低办案对企业的负面影响,有效解决了“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的困境。2020年4月,“税案双查”机制被评为平潭自贸片区五周年十佳营商环境改革措施。

在疫情防控的重大任务及考验面前,周孙章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坚持每天在服务台胞微信群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台胞台企甄别网络媒体信息。一上班到岗后,他迅速视频连线台商代表,对疫情防控期间政策进行解读,释明复工存在的法律风险,进一步增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他还积极促成区检察院、公安局和税务局联合开展规范和加强涉税犯罪案件专项治理,引导企业合规经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产品。

“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周孙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检察人的初心和担当,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优化创新创业法治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执着于我热爱的检察事业,要全身心投入法治建设进程中,为两岸法治融合发展释放人生光芒。”他是这么说,也始终是这么做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