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魏丽娜:漫漫奉献路上最熟悉的“陌生人”
http://wmf.fjsen.com 2020-10-30 10:34:51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魏丽娜,女,1981年9月出生,现任长泰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服中心客户经理。她是一名义工,也是漳州市蓝手环搜救队成员,是众多小朋友的“小魏妈妈”,是单位最美志愿者...她十几年长期参与慈善及志愿服务活动,默默耕耘,不求回报。她曾获得2010年度烟草系统市级“优秀员工”,2015年县“三八红旗手”称号,2015年“利群”公益榜样称号等多项荣誉。

真心待人、责任为先

在学校,她是同学的好伙伴。一次家里穷苦的同班女同学得了严重的急性阑尾炎,一时联系不上她的家人,是她把银行卡里所有的生活费全部取出帮同学垫付医药费,并留下陪护,还发动同学捐款。在单位,她是同事的好队友。逢年过节帮家在外地的员工值班,同事生病煮凉茶炖雪梨关怀他人,还经常邀留宿职工一起出去健身、聊天等。她,用真心温暖感动每个人,善待每个人。

与人和善、心怀仁爱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敢于制止街道上的群架事件,把收集到的废弃纸箱、矿泉瓶无偿的给拾荒老人,为孩子从小树立起不计得失、乐于助人的好榜样。作为长泰一小的家委主任,她发动家长制作家务图集,2019年以来为学校、学生办好事十余次,主动当起连接学校与家长之间的纽带。作为“警嫂”,她时常将茶水和水果送到值班岗亭,在微信群中引导和排解家属们的负面情绪,协调警嫂们的婆媳关系。充当民警的“好保姆”,警察家属的“调和油”。

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她是一名资深义工。在学校的时候就热心于参与义工活动,积极组织文学社成员定期到聋哑学校、孤儿院当义工,献爱心,为他们整理宿舍,陪他们做游戏,手把手教他们学才艺,组织观看他们的才艺演出。工作后积极加入漳州市慈善义工总队直属一分队,经常跟随着大部队走街串巷,奔走在漳州各地区的慈善活动中。既有到南靖县革命老区慰问老区困难群众,也有到龙海市颜厝镇洪塘村慰问困难户,还有到多个残疾户进行慰问。加入义工队伍以来,她累计参与大大小小活动二十余次,捐款捐物累计资金上五千余元,其中“我的微心愿”活动获得漳州市电视台记者在线跟踪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她也是漳州市蓝手环搜救队的一名成员。积极参与蓝手环搜救队的值班,同搜救队开展无人机搜救训练,为社会免费发放上千个蓝手环,及时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寻找失散亲人的信息,发动亲人朋友转发和关注走失人员情况,进一步扩大搜寻范围,在她与其他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找回上百个走失人员,让无数家庭破镜重圆。今年新冠疫情期间与搜救队一同向社会捐赠发放上万份口罩及防疫物资,获得广大社会群众的肯定。

她是众多小朋友口中的“小魏妈妈”。每周主动抽出一天时间去幼儿园当义工,维持小朋友上学和放学的秩序。一有空闲时间就会去幼儿园充当故事妈妈,讲故事给小朋友们听。经常主动上台传授育儿心得,很多家长主动上她家去“讨教”育儿经验,交流教育方式。关爱留守儿童,深入坂里乡山区与留守儿童互动,与一名叫邓凯豪的儿童结下了对子,充当了他的“爱心妈妈”。她时常写信给她的“儿子”,言语间充满关爱。还经常给“儿子”寄去学习用品、篮球、书籍等,不时打电话追问孩子的生活情况、学习情况。不断与孩子的父母沟通交流,分析留守的利弊。在她的循循善诱下,终于在2014年秋,凯豪父母被她的决心打动了,克服小孩入学和接送的困难,让孩子在父母的怀抱中上学,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

她是单位的最美志愿者。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向县医院捐赠五套防护服、向社区、向社会捐赠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累计5000多元。入伍以来共参加创城宣传义务植树、社区服务、交通劝导、扶贫助残,卫生清理等单位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70余次。在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也经常看到她的身影。同时她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库捐献者库,十几年来主动坚持无偿献血累计3000ml以上,是现实版的“活雷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初心使命,长期在参与慈善及志愿服务的路上默默耕耘,不求回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