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官文庆:匠心耕耘 善爱同行
http://wmf.fjsen.com 2020-10-30 10:32:39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从“头”开始经营公益,用匠心耕耘爱心,用初心播撒善心。

官文庆,男,1977年3月生,国家二级美发师,福建省集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美发部门主管。他拥有着一颗善心。从热心支援同行理发,到带领员工投身公益活动,再到牵头组建公益协会,官文庆,实现了公益道路上的蜕变,同时开启了公益人生的新征程。获评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泉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福建美业杰出人物。

剪断的是发丝 传递的是真情

“公益活动是我工作八小时之外的最大乐趣”这是官文庆的口头禅。受官文庆公益热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理发师加入他的义剪队伍。为了让义剪团队能够得到规范管理和长足发展,2018年,官文庆牵头组建了泉州市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和泉州市助孤公益协会,并担任两个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

协会的成立,让官文庆有了更多的助力,他集中团队力量,模块化解决特殊人群理发难的问题。首先,官文庆关注到老人不便出门理发的问题。于是,福利院、敬老院总会迎来这支义剪队伍,老人排着队等候理发修容,至今累计义剪120余次。老人着实心疼一站就是一下午的理发师们,总会默默的冲杯热茶端到他们面前说:“小伙子,喝杯茶,休息一下吧。”后来,官文庆关注到身着工作服的环卫工人不敢进理发店理发的问题。于是,2019年,官文庆成立了鲤城区职工之家环卫工人义剪站(每周五)、惠安环卫工人义剪站(每周四)和南安环卫工义剪站(每周一)。一到义剪站的服务日,环卫工人们总会早早的聚集在门口等候。官文庆说:“看着这些环卫工人们轻松愉快的离开这里,我就想等队伍再壮大些,再多成立几个这样的义剪站。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我们是他们的美容师”。

支持的是一线 奉献的是爱心

2020年的疫情突如其来,全国停工停产,但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消防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忙碌地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却没时间也没地方修剪头发。官文庆关注到这个问题,组织 600余人次志愿者,连续 50天为各处防控一线值守人员开展义剪服务活动 68多场,服务 5800 多人次。截至目前,定期走进消防驻地义剪已成为官文庆队伍的常态化活动之一。疫情期间,除了“逆行而上”前往一线义剪之外,他还组织开展爱心捐赠十几场,向鲤城区总工会、丰泽区文明办、浮桥街道坂头社区等单位捐赠一次性口罩 3万多个,一次性 KN95 口罩 1千余个,桶装消毒水、矿泉水等物资30多万元。

送出的是温暖 留下的是初心

官文庆带领团队志愿者默默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公益之行没有局限在义剪这一条路上。助老路上,有他们和孤寡老人拉家常的亲切话语;助孤路上,有他们对孤儿的温暖拥抱;助残路上,有他们对残疾人的激情鼓励,截止目前,他们的团队累计开展送温暖送爱心志愿服务活动60多场次,惠及上万人次,受他帮助过的人,都亲切地称他是“贴心人”。2020年6月,他在政府的号召下,率先扛起“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的大旗,累计参与、开展“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主题系列活动30多场次,为泉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9月,承接了丰泽区刺桐花志愿服务驿站常态化运营,牵头组织、参与了丰泽区美丽河湖、口袋公益、净滩行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水一滴,善用可育苗;水一捧,善用可润枯。官文庆用初心将善播撒,用行动将爱传递,截至目前,官文庆累计组织参与募集善款 135 万元,开展公益活动350多场次,服务对象已逾 35000 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 2689 小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