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潘毓斌: 暖心“护花”之路
http://wmf.fjsen.com 2020-10-30 10:29:37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20年9月3日,小伙潘毓斌看到一名3岁女孩凌晨竟独自在街上溜达,且身旁没有大人陪同。街上车来车往,他担心孩子的安全便跟了上去,开启了一段暖心的“护花”之路。

凌晨遇一独自行走的小女孩

2020年9月3日凌晨12点30分左右,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龙桥街道莆田学院医学院后门天桥附近。一名3岁左右的小女孩在路面蹦蹦跳跳地前行。正在附近的潘毓斌碰巧路过。经过小女孩身边时,他突然发现小女孩身旁没有大人跟随。这让潘毓斌顿时起了疑心,不放心又回头看了看,确定小女孩是独自一人走在路上。潘毓斌赶紧小跑上去,跟在小女孩身边,数次轻声询问道:“小朋友,你的爸爸妈妈呢?”警惕的小女孩一直没有搭理他。潘毓斌实在不放心,紧紧地跟在小女孩后面。街边的摩托车来来往往,十分危险。潘毓斌试图牵小女孩的手,防止孩子被车碰到,又被孩子甩开了手,潘毓斌只得尴尬地用手挠挠后背。

一路紧跟守护后决定交给警察蜀黍

面对着如此警惕的孩子,潘毓斌心想“还是交给警察吧,这样比较安全。”于是他立刻拨打了110报警电话。龙桥派出所巡防民警接到110指令后赶到现场。潘毓斌向民警简单交代情况后,就默默转身离开了。民警耐心询问小女孩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等信息,但小女孩啼哭不止,一言不发。见此情形,民警向莆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备后,将小女孩带回龙桥派出所先行照料。经民警掏出零食、饮料耐心安抚后,小女孩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民警一边寻找孩子父母的联系方式,一边通过监控查找,希望尽快找到孩子的父母。

暖心故事的后续

凌晨3点左右,小女孩的母亲章女士得知孩子在龙桥派出所后急忙赶来。看到女儿安然无恙,章女士向民警连声道谢。原来,章女士夫妻俩趁着孩子睡着后出去送货,却万万没想到孩子居然半夜醒来跑到街上去了。民警告诉章女士,是一个潘姓小伙子发现独自一人溜达的小女孩后打电话报警的。章女士对潘毓斌的举动万分感激,并表示一定要当面谢谢好心人。

9月7日晚,“城厢公安”发布抖音视频《幸好男子发现了这个小女孩的不对劲…》,截止次日上午,共有300多万网友点赞,1亿多网友观看。9月8日,经过龙桥派出所民警的努力,联系上了潘毓斌。当天下午4时许,派出所教导员卓文富为他送上了一面书写着“你的一眼 她的一生”的锦旗和鲜花,感谢他在人群中发现了小女孩的不对劲儿,及时拨打110报警,避免了一个家庭悲剧的发生。

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反响热烈

9月9日下午“人民日报”微博报道了该条新闻。该话题在短短两小时内,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二,要闻版第一,截至10日11时全国超41万人点赞,话题阅读量约2.9亿,讨论达到1.9万多条。“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长安网”“人民公安报”“中国警方在线”等多家中央省市级媒体微博大V纷纷转发。

9月9日晚,“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该条新闻,阅读量达10万+。“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央视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共青团中央”“中国普法”“清朗天空”“福建电视台”等多家中央省市级媒体也进行报道。全国网友纷纷对该小伙的见义勇为的行为留言点赞,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