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蔡福添:古稀老人悉心照顾百岁母亲,令人动容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2:02:07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蔡福添16年如一日精心呵护母亲健康,许多村民夸他是“大孝子”。面对乡亲们的称赞,蔡福添总是说:“照顾年老母亲是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必宣扬。”蔡福添悉心照顾年迈的父母,特别是年老多病的老母亲,他用小小的床铃、闹钟,用坚持不懈的爱心孝心陪母亲安度晚年。鉴于蔡福添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2020年5月,蔡福添被授予“第五届东山县道德模范”称号。

71岁的蔡福添住的是一幢30多年前建的一层石头房,屋内外打扫得很干净。“我母亲昨天到村老年协会领回上星期做的体检报告单,往返步行700多米呢!现在她除了心脏跳动较慢外,身体十几个项目指标较正常。耳朵、眼睛、牙齿都比较好。”蔡福添乐呵呵地说。

“如果没有大孝子蔡福添守在我身边,我不可能活到今天!”林玉贞感叹,她夫家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农民家庭,夫妻共生育5个子女,排行老二的蔡福添是唯一的男孩。4个女儿长大出嫁外地,蔡福添结婚后也生育了一男一女。当时尽管家里穷,但全家人平安就是福。不料,1999年蔡福添的父亲去世,4年后蔡福添年纪尚轻的妻子不幸病亡。由于蔡福添的儿子蔡精文夫妻在外地工作,女儿出嫁后姚村,照料老母亲的重担落在他一人身上。

蔡福添说,从2004年初开始,年已85岁的母亲就经常出现头晕目眩、腰酸背麻、腿脚不灵、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他经过学习钻研,掌握了伤病老人的一些医疗和日常护理技术知识,及时给予母亲精心疗养,使她的伤病逐渐好转。

2017年9月的一天中午,闲不住,在家中干家务活的林玉贞突然头晕跌倒。蔡福添虽然及时将她送到医院检查医治,但可能是高龄等原因,靠打针敷药疗效缓慢。看着母亲卧床不起,饱受伤痛折磨的样子,他心如刀绞:“我一定要让母亲重新站起来。”于是,每天傍晚,他服侍躺在床上的母亲吃完饭、洗身刷牙后,就用新鲜艾草蘸上白米酒,小心地为母亲热敷伤痛处半个多小时,果然5天就见效。他很开心,连续坚持135天,天天为母亲热敷伤痛处。尽管自己右手掌心被米酒烫伤3次,可他强忍疼痛,总是笑对母亲。

同时,蔡福添向村宰猪户订购新鲜猪大骨,每天将熬好的猪骨头汤、猪大骨米粥、新鲜海鱼等送到母亲嘴里。为了方便照顾母亲,他睡在母亲房间另一张床上,每天为躺在床上的母亲洗脸、梳头、擦洗身体、按摩、喂中药、送水送饭、端屎端尿。4个多月后,母亲终于重新站起来了。一位熟悉的外科医生闻讯,称赞他“创造了高龄老人骨伤治愈”的奇迹。2019年8月的一天早上,他母亲突发头晕目眩和呕吐,好在身边的蔡福添扶住了她,经医生检查诊断,是因颈椎炎引起大脑供血不足的问题。经医生开药、吊针和蔡福添每天耐心给她推拿、按摩的辅助治疗,45天后他母亲恢复了正常。

待母亲身体恢复健康后,蔡福添就睡在隔壁房里,特地在母亲床头安装了一个电铃,母亲有需要时一按铃,他就出现在眼前。“实际上,我每天晚上半醒半睡,总要起身巡看母亲几次才安心。”蔡福添说,生怕母亲出什么意外,他已10多年没出过一趟远门,如果要上县城西埔市场买东西或下地干一会儿农活,他都要请来邻居老人与母亲做伴才放心。得益于蔡福添无微不至的照顾和自身的良好心态,2020年2月18日过完100岁生日的林玉贞,成为湖塘村年龄最长的健康老人。现在她每天喜欢到附近公园散步,到邻居朋友家聊天,或干些轻松家务活。

蔡福添的这些行为都深深影响着他两个孩子。他既当爹又当娘,还要照顾年老多病的母亲,独自料理家务,家里面总是收拾的齐齐整整。在蔡福添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儿媳,连同孙子都为人诚实诚信、孝敬长辈、与他人和谐相处,对需要帮助的人总是尽力帮助,儿子还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一家人和睦乡邻、相亲相爱、其乐融融,也在大家庭中互相影响着。他们充分发扬着良好家风,树立了很好的孝老爱亲典型,是乡里邻里教育子女的好模范。东山电视台、漳州电视台、《闽南日报》都曾经报道他的事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