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刘健:和煦如春的34年孝老生涯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1:57:10 来源:省直机关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刘健,男,1960年12月生,现任福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二级巡视员。先后在福建老年医院、省直干休所、省干休所、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从事老干部服务工作,担任过省干休所所长,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

奉行人文关爱,情注孝老事业。刘健同志44年半的工作生涯中有34年奉献给了老干部事业。老吾老及人之老,他既是父母的好儿子,也是老同志心中的好“服务员”、“忘年交”。他奉行“用真心换真情”的服务理念。在省干休所担任所长时,30几户住所老同志平均年龄93岁,最高年龄98岁。他主导建立了《24小时服务承诺制度》、《周末工作人员值班制度》,陆续开展了老年保健知识讲座、送医上门、送餐到家、上门理发、购物、电器修理、木工修理、顾请保姆等十余项居家养老服务。老同志家里大事小情,第一个想到就是找他。遇有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他坚持每天打一个问候电话,隔三叉五上门看望;老同志过生日时,他带着生日蛋糕同工作人员一起登门祝寿;老同志住院,他第一个去医院慰问。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担任主任3年多来,他带领工作人员完成了改扩建配套设施设备2067万元的招标采购任务,并在配套设施中注重助老设施建设,在细节处体现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根据职责任务和老同志的实际需求,他带领大家圆满保障了每年的省委省政府工作通报会、组织工作通报会,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等重要政治性会议,承办了文艺汇演、诗书画影展等正能量活动,成功打造了省直单位离退休干部金(钻石)婚庆贺会、“古田杯”运动会、新春联欢会等老干部服务品牌,年均保障活动人数达到18万人次。尤其是2018年以前,单位在每年农历新年时都要举办省直机关离退休干部春节游园活动,他每年正月初一、初二都与放弃家人团聚的机会,同工作人员一起认真做好活动的筹备和组织工作。

突出品行养成,传承孝老家风。刘健同志注重家风建设,是全局出了名的孝子。和其长期一起生活的母亲已92岁高龄,几十年来,刘健同志坚持每天陪母亲散步聊天1个小时以上,孝顺母亲从无懈怠。由于外孙女尚幼,根据家庭分工,其爱人就到女儿家照料,刘健同志则在单位附近租房子与母亲一起住,在兼顾工作的同时,让母亲得到更好的照顾。在他们的感召下,女儿、女婿也养成了尊老爱幼的好品行。他不忘记把良好家风带到单位。担任支部书记上党课、组织理论学习,和同事谈心谈话,时不时地会把良好家风贯穿其中。他经常把母亲年轻上班时连订账本的线都不允许带回家、盘点货物时经常盈余、辛勤操劳兼顾家务与工作的故事分享给大家,教育大家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身为人子人女更不要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

热心公益活动,履行孝老责任。刘健同志认为,在党的阳光沐浴下的生活是幸福的,有能力帮助社会老人也是幸福的。敬老孝老、为母亲“健康1+1”等公益助老活动,他总是带头参加。单位开展“精准帮扶”活动中有1名离异无业的老同志,长年患病,收养的一个孩子仍在读书,家庭经济负担特别重,在单位精准帮扶后,他再次发起了“学雷锋助老捐款”的倡议,并带头向该老同志捐款1500元,共筹集助老金5000元解决她的燃眉之急。一次他在朋友圈看到一位同事同学的老父亲身患重症在医院急需治疗费的事情,立即捐了2000元。事后有人对他向一个陌生老人捐这么多钱表示不理解,他谦虚的说,老年人是弱势群体,需要社会帮助,我这点钱也许解决不了问题,但帮助的人多了,他的病就可能治愈,社会就多了一片温暖。近来来,刘健同志在敬老孝老、“健康1+1”、助老助困等捐助活动中累计捐款达2万多元。

他本人被省委老干部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所在单位被评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敬老文明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和省委老干部局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