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黄智斌:“海峡雄鹰” 用热血守护海上生命安全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1:53:07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黄智斌,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搜救教员机长、副队长。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是国家部署在福建省唯一的一支海上空中专业救援力量。黄智斌2004年毕业于集美大学航海学院,致力于救捞事业16年来,他带领搜救机组成功执行各类救助任务210起,成功救助遇险人员168人。

黄智斌同志自加入救捞行业以来,努力提升个人专业技术,大灾大难面前毫不迟疑勇于担当,是救助飞行队的杰出代表,也是职工们学习的榜样。2017年2月6日春运期间,他带领B-7310机组成功救助即将沉没的“闽龙渔66822”船11名遇险渔民,福建省人民政府于伟国省长、周联清副省长对此次救助作出重要批示;2017年9月1日,香港籍杂货船“MILESTONE”轮上1名孟加拉籍受伤船员,此时厦门会晤保障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决战期,黄智斌再度带领B-7328机组高效完成救助任务;2018年9月16日,第22号台风“山竹”登陆期间,黄智斌带领机组成功在12级大风中倒飞着舰救助搁浅的塞拉利昂籍货船“LINFUNE”船上9名缅甸籍船员。同时还圆满完成了海峡两岸联合搜救演练、厦门市公众聚集场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金砖会晤厦门海上安保实兵演练等重大保障任务,为助力“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战略作出了突出贡献。担任搜救教员机长4年多来,黄智斌先后参与完成了4名搜救机长改装和7名搜救副驾驶改装,完成3名飞行员的仪表等级改装,总带飞时间达489小时。

黄智斌同志拓宽思路,积极与地方应急保障部门合作,主动融入地方应急联动保障体系。探索研究多方立体救援的可行性,多次参与城市救援、陆岛救援、高速公路救援、医疗救援联动等项目的科研探索工作。黄智斌同志曾多次参与福建省各级政府和军方组织的演习演练。多次参加了海峡两岸联合搜救演练、厦门市城市公众聚集场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等,先后为海峡两岸帆船赛、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等体育赛事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提升应急救助的服务质量、拓展应急救助的保障深度,东二飞建立“被救者海上紧急送医”工作机制,在2019年明确了“打通海上人命救助最后一公里”专项工作计划。黄智斌同志带领机组多次开展专项飞行训练,确保每位搜救机长对飞行航线和进近路线熟练掌握,确保实战中能安全高效实现紧急送医。2019年至今,先后13次将海上危重病人直接送往医院救治,平均为被救人员多争取到约2个小时的救治时间。通过建立空中紧急救援机制实现生命急救“强强联合”,充分验证了建立空中医疗救援合作机制的必要性、有效性和直升机救援的高效性,得到了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等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十六年来,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在以黄智斌同志为代表的优秀职工带领下,得到了国家、地方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认可,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厦门市劳动工作先进集体、厦门市文明单位、厦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厦门市青年文明号、厦门市工人先锋号等集体殊荣。黄智斌同志先后获评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厦门市劳动模范、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IMO2019年“海上特别勇敢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