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张景钦:三尺讲台守初心 倾情奉献育桃李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1:49:58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好教师三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爱岗敬业,为教育事业奉献热血青春。

张景钦,男,1968年11月生,肢体残疾。现任尤溪一中高一政治教师,兼任(2)班班主任,高级教师,福建省教育教学专项评估专家库人选,三明市基础教育学科专家。从教三十年来,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坚守三尺讲台,不忘初心,爱岗敬业,辛勤耕耘,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倾情奉献,用汗水谱写奉献之歌。曾获评福建师大优秀研究生、省优秀教师、市师德标兵、荣获省励志奖。

坚守初心,潜心教育

1989年8月,源于对教育的热爱和追求,张景钦走上了三尺讲台。从此,他便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潜心教育。他每天早起晚睡,认真备课、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三十年如一日,坚守教学第一线,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做好教育教学的每一项工作,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诠释了教育的真谛。他坚持当天事当天了的原则,只要有一项工作没做完他就决不休息。在1990年4月的一次课堂上,张景钦因学校(三华初中)生活条件差造成营养不良,加上劳累过度,晕倒在讲台上。可他一醒过来顾不得休息又回到班上。为此,凡是熟悉他的人无不赞赏他的工作热情和教学态度,称他为“模范教师”。在领导心目中,他吃苦、虚心、积极肯干;在学生的眼里,他严厉、慈祥,认真负责;在家长的印象中,他热情、诚恳、值得信赖。正是由于他真心的付出,他成为受学生爱戴,让领导放心,被家长称赞的好老师。在年度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荣获各级各类的表彰,成为了教师敬业奉献的楷模。

倾注爱心,为人师表

关爱学生,是张景钦始终持有的一份职业情感。他对学生严慈相济,既严格要求学生,又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他把学生视为子女、朋友。他经常在业余时深入到学生当中,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常给学校里的一些贫困学生赠送学习用品,并对残疾学生或特困生给予一定的生活支助。他还经常利用周未时间跋山涉水进行家访。他腿虽然不方便,但他依然长期咬牙坚持。1997年,他班上的一位山面村学生因家庭问题而辍学。于是他就利用周六时间到他家里劝学。那天上午他整整走了20多里山路,翻越了好几座山头才到达目的地。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家长终于答应让孩子复学,回到家时脚上磨破了好几个血泡。在坂面任教期间,他为家访几乎走遍了乡镇的各个村庄,不知翻过了多少座大山,磨破了多少次的脚皮。有人劝他说:“何必如此认真,自己找罪受呢?”他回答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深知农村孩子读书的艰辛,可读书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我必须帮他们。”在教育教学中,张景钦非常注意自身修养,注重言传身教,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以自己优良的品德影响人、教育人、感化人。

锐意进取,追求卓越

张景钦热爱读书,追求上进。在工作之余他时刻不忘学习。除了经常阅读一些教育专著、专业报刊外,还不时温习一下大学课程。2016年他闻讯福建师大招收在职研究生,立即赶往师大研究生院报名,经过一番努力成功被录取,通过三年的学习深造顺利地拿到了硕士学位。他除了注重学习文化知识、钻研业务,还虚心向同行学习,向优秀教师学习,善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同时,还积极参加教育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业务水平,追求精益求精。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张景钦在承担繁重的教育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坚持致力教学研究,积极开拓创新。经过长期的实践与探索,他打破了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观念,形成了核心素养引领下以学习者为中心、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和教师有效指导相结合为特色的教学风格。同时,作为一名骨于教师,学科带头人,他努力发挥自己的辐射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常为青年教师做示范,给他们作讲解,帮助他们快速成长。还积极带领团队开展科研工作。2013年主持了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研究。而后,又主持或参与多项省、市、县级课题研究及教研教改项目,发表了二十多篇论文,曾获得数十项省、市、县教育教学专项奖。

勇担责任,倾情奉献

张景钦坚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对工作极端负责。他坚持不迟到,不旷课,出满勤,加班加点不叫累,甘当教育战线上的“老黄牛”。在他结婚时,学校按规定批准了他半个月的婚假,可由于专业教师紧缺,他害怕耽搁学生课程,婚后第四天,就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有人说他傻,他笑着说:“谁叫我是一名人民教师”。30年来,他从未因个人事情而影响过工作,他勇担责任从无怨言,坚持哪里需要他,就前往哪尽责,并倾情奉献自己的一切。2017年,张景钦积极响应党中央西部大开发教育对口支援的号召,主动请缨,别妻离子,奔赴到祖国西北部宁夏支教。宁夏南部山区海拔高,气候干燥,风沙大,太阳辐射强,昼夜温差大,冬天气温低,冰雪覆地时,路滑难行。但身为残疾的他并没被这些困难所吓倒,他凭着顽强的意志,努力克服高原气候、水土不服、饮食不适、生活不便等种种困难。如,饮食不适应,他就自己买米菜,自己煮饭;在雪天行走时,滑倒了就爬起来,反复如此,从不言苦。他的这种顽强精神和高度责任感赢得受援校全体师生高度赞誉。为西部的教学改革和教育管理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当地县委、县政府和省厅的充分肯定,受到宁夏电视台的采访和宁夏日报的专访与报道, 被评为省优秀支教教师。

“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英才”,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张景钦矢志不渝地追寻教育的梦想,立足平凡岗位,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赢得了广泛赞誉,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一个好老师。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张景钦老师为了他所挚爱的教育事业,还在默默地奉献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