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李昭钧:用生命诠释“国土卫士”本色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1:47:00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25年工作生涯,他扎根基层一线,埋头苦干,用双脚丈量国土、用科技测绘山河,他以突出的业绩和无私的奉献,生动诠释了一名基层自然资源干部的时代风采。

李昭钧,男,莲峰镇人,1974年 10月出生,1995年11年月参加工作,生前先后担任连城县塘前乡、莒溪镇、朋口镇、莲峰镇自然资源所所长等职务。2020年8月15日,李昭钧同志因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去世,年仅46岁。李昭钧同志一生为人谦和、友善正直,淡泊名利,清正廉洁,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然惦记着手里的工作。2020年8月23日,龙岩市委书记李建成对李昭钧同志先进事迹作出批示,强调要向李昭钧同志,学习他脚踏实地、敬业爱岗的精神,学习他心系百姓、服务人民的情怀,学习他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品质。

生命最后一刻 不忘的是工作

“昭钧,您用生命诠释‘国土卫士’的风采,是我们的好战友、好榜样!”“昭钧,您虽走了,但您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8月22日,连城县自然资源局、莲峰镇的干部们自发来到殡仪馆,为不幸因病离世的莲峰镇自然资源所所长李昭钧送行,大家纷纷深情缅怀。

“如果昭钧工作不那么拼,能及时检查、治疗,就不会离开我们的。”说起李昭钧,同事们不约而同地感慨道。

离世前的一个星期,李昭钧已经感到身体不适,但由于手头工作脱不开身,去医院体检的事一拖再拖。

8月11日,台风“米克拉”入境,县自然资源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李昭钧放心不下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高陡边坡点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说,还是等台风过了再去检查。12日,南前村违建房屋即将拆除,为减少拆迁户损失,李昭钧再次入户动员。回来后,他跟同事说傍晚下班回家别锁门,他吃过晚饭回来值班。李昭钧体恤老同志身体不好,自己一个人扛下了夜班。那一晚,值班室的灯火通宵到天亮。13日中午,李昭钧还利用休息时间赶到莲峰镇西康村处理了一起违法用地行为。14日,李昭钧觉得自己实在支撑不住了,才向单位请假去医院体检。在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他马上住院治疗。他却对医生说:“医生,能不能等等?这两天我手头工作多,等南前花园项目报批材料处理妥当了就来住院。” 没想到第二天,李昭钧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去世。

真情为民解忧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李昭钧二十五年工作如一日扎根基层,用真情和汗水认真做好服务百姓的“小事”、为百姓解忧,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5年来,他先后接待来访群众1000多人次,调解土地纠纷案165起,调解成功率100%,化解群众上访30余人次,让土地纠纷多年的“老冤家”握手言和,受到周边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4年,李昭钧调任至莲峰镇国土资源所任职。杨屋村杨某和邻居因宅基地纠纷结了12年的怨恨,双方多次争吵打架。村干部多次调解无果,这件纠纷因此成为无人愿碰的烫手山芋。李昭钧到任后,仔细了解了双方纠纷情况,先后十余次登门,与两家推心置腹讲政策、摆道理、化矛盾,最终达成了双方都能接受的调解方案,化解了多年积怨。

基层国土工作任务繁多,可李昭钧向来都是亲力亲为,尤其是做地质灾害疏导工作。每到雨季来临时,他都带领全所干部忙个不停,给每村每户打电话提醒群众注意安全,碰上危险情况还组织群众撤离。一次暴雨来袭,住在朋口镇商业街地灾点附近的一户独居老人始终联系不上,李昭钧急忙赶到却发现老人不在家。一直等到傍晚,老人终于回来了,李昭钧劝老人先到亲戚家暂住两天,老人执意不肯,经过李昭钧苦口婆心的劝说,老人最终同意收拾好东西转移。

李昭钧同志在朋口镇任所长期间,对一企业用地审批工作尽心尽力,企业老板当即送了2000元红包以示感谢,李昭钧坚决不收。后来,企业老板直接托人送到李昭钧父母处,说是给孩子的红包。李昭钧得知后立马联系该老板,老板推说已回外地老家,他随即到邮政局将款项悉数汇还企业老板。

直到现在,李昭钧的抽屉里还留有一沓邮政汇款回执,这都是他退回的参加工作以来群众偷偷塞给他的红包。

工作冲锋在前 轻伤不下火线

在同事们眼里,李昭钧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

多年来,李昭钧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经常休假期间因工作需要提前结束休假到岗工作。补充耕地工作向来是最辛苦的,但李昭钧风雨无阻,翻山越岭,有时甚至忙到午饭都忘了吃。2012年,非法开采稀土矿行为高发,朋口镇张屋田和文地两个村交界处有个非法开采点,接到举报后,李昭钧第一时间带着干部赶去。山路崎岖颠簸,李昭均决定放弃骑车,徒步从文地走去张屋田。当时他的痛风刚好发作,脚疼得厉害,他便在路上捡了根树枝当拐杖,一瘸一拐地走到了非法采矿点,及时制止了非法开采行为。

说起李昭钧,连城县自然资源局莲峰所的同事们你一言我一语说开了。林保国是所里的老同志了,年纪大,还患有糖尿病及一系列并发症。前年9月,林保国误服了超大剂量的降血糖药,下班时瘫倒在莲峰镇政府门前,全身抽搐。恰巧此时李昭钧准备下班回家,见情况紧急,赶忙喊来其他同事一起将林保国扶上自己的车,立即送去医院。谈起这件事,林保国的情绪还是很激动,他说是李所长帮他捡回的一条命,李所长就这么走了心里很不好受。

虽然如今,李昭钧同志离开了,但是他用奉献书写担当、用生命诠释“国土卫士”本色的精神却会一直留在连城干部群众心中,深深影响着连城的干部群众,激励引导着广大党员干部以民为本、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学习先进,争当先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