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任利明:舍己救人暖人心 见义勇为显真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1:34:02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任利明长期在海边经商,20多年来义务救人30多起,被群众称为海上守护神。

任利明,河南省武陟县人,这是一名长期坚守在石狮黄金海岸和红塔湾海域的民间义务救生员,他以“履人命救助之职,尽海域平安之责”的崇高使命为己任,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在恶劣的海况中,救人无数,被当地群众称赞为海岸“守护神”。1996年5月,任利明来到石狮黄金海岸经商,从那时起,这个不会游泳的“寒鸭子”,开始热爱大海,整天与海为伴下海游泳。由于长期与惊涛海浪搏击,练就了一身如何救人的过人胆识和熟练技术,20多年来他与当地的泳伴们一次次在狂风恶浪中救起了30多名海上遇险、溺水的群众,用无私奉献,见义勇为的胸怀,谱写了一曲义务救生、舍己救人的精神风貌。

热爱海上救生,尽心义务守护海滩

任利明在黄金海岸落户后,开始时只是排摊设点做些小本生意,日久积累后,他把家人也带来,经过发展后,他在黄金海岸开设了“阿胖海鲜馆”、“海港大排档”和“乔亮贝壳店”,从此扎根在海边。因而他熟悉了这片海域,经常看到不识海况的游客被海浪卷走或被困礁石,一条条无辜的生命被无情的大海吞噬。于是他萌发了义务救人的善举。每当听到救人呼声的海难发生时,他都会放下手中的生意,奋不顾身,第一时间赶往岀事海域参加救人。周边的群众说:义务救人已成了“阿胖”的“第二职业”。他这样默默地守护着黄金海岸这片海域,把群众的安危减少到最低。

救人争分夺秒,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很多人都知道,石狮红塔湾的复杂海域和黄金海岸的危险礁石,是游客最易遇险的两个海域,一些不识海底暗流和礁石易淹的游客为此经常遇险,甚至溺水身亡。特别是每年6-10月,台风季节和天文大潮,都会发生数起甚至数十起的溺水事件。2019年7月17月,第5号台风“丹娜丝”登陆前夕,又逢天文大潮,红塔湾海域风浪很大、暗流涌动,一四川资中县游客小李,因救俩名小孩,精疲力精而被恶浪卷走,情况危急,接到当地边防所协救电话后,在忙于生意的任利明,放下手中工作,二话没说,立刻赶到出事海域,丢下手机,迅速冲入水中向溺水者游去。此时海浪大、暗流急,任利明沉着应付,当靠近溺水者时,溺水者已毫无知觉,任利明费了多时,机智地把救生浮标绑在溺水者身上,而后艰难地拖上岸。上岸后,任利明运用平时学到的心肺复苏知识,对溺水者施以救治,在水中浸泡40多分钟、已淹淹一息的溺水者终于被救活。站在旁边、着急万分的家属含泪再三道谢。

苦练提升技能,危急之时方显本领

初来海边做生意时,任利明是个十足的“寒鸭子”,即怕海也不会游泳。然而,看着很多无辜的生命被无情的大海吞噬,看着很多舍身忘死的义务救生员勇敢无畏的救人事迹,他再也坐不住了。于是他自费参加参游泳和救生技术的培训,天天都到海里练习和参加救援,二十多年的磨练终成“正果”。二十多年来,他积极参加救援,救人无数,他和一些义务救生员很快就被当地群众称为黄金海岸的“守护神”。

2017年8月16日下午,海水正在涨潮,救生队员接到报案,有7名游客被困礁石,如不及时抢救,7条生命随时有被大海吞噬的可能。任利明和义务救生员们当即紧急出动,在狂涛的浪潮中,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救起这7名游客。任利明不满足于水面救人的现状,他刻苦学习救捞知识,掌握了水下潜水和打捞技能,曾多次参加当地一些应急打捞救援,打捞溺毙者10多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