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王国真:退伍不褪色 热血见真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1:26:35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王国真从军20多年,转业后定居漳州,踊跃投身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用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 热血见真情。王国真曾是军人,转业到地方工作后,踊跃参加无偿献血,迄今共计献血61次,累积献血量93100毫升,其中全血3次1100毫升、机采血小板58次115个治疗量,相当于全血92000毫升。曾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漳州市无偿献血爱心榜上,他的献血量排在第56位。

王国真,男,1971年生,籍贯河北省。1989年,王国真参军入伍,后来考上军校,成为作风优良的部队干部。1998年,他调到驻漳某部队工作,2011年转业到漳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任职。在漳州20多年,他早把家和心都安在了这里,把漳州当做“第二故乡”。

在部队时,王国真就曾参加无偿献血。他说:“无偿献血是救死扶伤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作为部队干部应带头做好表率。”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岗位不同,但他用行动诠释一名退伍军人的坚守。他把无偿献血当作脱下军装的“第二战场”,怀揣着一如既往的军人奉献精神,怀揣着对漳州第二故乡的热爱,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频频走进漳州市中心血站,挽起袖子,献出热血。

最初,王国真只是捐献全血,当得知市中心血站可以机采血小板时,转而每月捐献血小板。对于他的举动,一些朋友最初不太理解,问他为何如此热衷于献血。“血液捐了可以再生,生命没了无法重来。”朴实无华的语言,既回应了朋友关心,也诠释了一名转业军人的情怀。王国真说,在部队时,大家就讲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转业后,这样的精神仍持续鞭策着他,让他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其实,王国真平日里就有一副热心肠,热心公益,助人为乐。他主动协助社区人员清理卫生,上街参加义务宣传、地震捐款、积极宣传献血知识、为献血者递水鼓劲……这些场面,时常出现他的身影。

王国真长期坚持无偿献血的背后,还有军人家庭飒爽果敢讲奉献的和睦家风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王国真的家人对他无偿献血的举动特别支持。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冯红卫也早早地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夫妻俩常手挽手出现在献血屋一起献血,血站工作人员对这对献血“夫妻档”早已熟识并成为朋友。值得一提的是,在军队时他的妻子便是“十佳军嫂”,在地方时有次听说漳州血站血库急需她的血型,便放下手里生意,专门从河北老家赶来献血。2018年3月,夫妻二人还同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静候着有朝一日能为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带去一份光明和希望。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骤起,人人自危,关键时刻,既定的每月献血计划还要不要坚持?王国真说,当时形势严峻,但是全家人认真商量后,决定“更要去”。“因为我们想到,这样特殊的时刻,献血数量肯定受到影响,但患者对血液的需求不会因此减少啊。”他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工作,准时出现在市中心血站。年初至今,他每个月的献血计划一次也没落下。

这些年来,无偿献血的信念融入了王国真的骨子里,虽然他早已脱下军装,但是无偿献血就像当兵时接到的作战任务一般,时刻提醒着他保质保量去完成,久而久之,早已化成了日常的一种自觉行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