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林文渊:昔日贫寒花“百家钱” 今朝创业报“百家恩”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1:25:27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他设铂汉助学基金,帮贫困生圆梦。发起中林院公益行,健康百姓造福万家。

林文渊,男,汉族,1979年10月出生,苏州铂汉公司副董事长。林文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慷慨解囊;他热心公益,捐资为家乡修建水泥路。曾获评福建省2017年最美资助人。2019年被厦门集美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被聘为客座教授。

推己及人 慷慨解囊助学

林文渊1995年考上厦门水产学校(陈嘉庚先生捐建),半工半读的林文渊完成学业后,立志传承嘉庚精神,从一个特困生成长为最美资助人,从接受别人的帮助到帮助别人,从普通的车间工人到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一直践行者“将爱传递下去”的理念。林文渊出身贫寒,在家境困难准备放弃学业时,是一双双来自老师、同学和父老乡亲爱心温暖的手,让他得以完成学业。2013年起,林文渊每年拿出10万元资助厦门水产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2014年起,他在德化县委统战部、德化县慈善总会的协助下,设立了“铂汉助学基金”,连续四年对64名贫困大学生和5名小学生进行全额全程全方位资助,累计投入慈善资金近千万元。他还不忘对受助学生精神上的关爱,以“用爱之名”提供大学生暑假打工平台,以较高工资鼓励大学生提前参与工作实践,鼓励受扶助的大学生“日感一恩、日行一善、日省一过”的扶志教育。

用爱经营 传承中华美德

林文渊把嘉庚精神也应用到了企业,在企业经营中提出了“用爱经营”的理念。在公司经营中,他以“用爱经营”的经营理念来构建公司文化。他为员工专门设立一项特别福利--“孝工资”,只要员工每月拿出自己工资的20%,公司就再配套拿出员工所出金额的20%,一起寄给员工的父母。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员工在传承和创新孝文化中弘扬美德,感知亲情,同时也让员工的父母感受到子女对他们的爱和关怀。公司还设立家庭团圆奖,外地员工接家人来公司团圆,给予补助每个月1000元的奖励。此外,还有夫妻住房补贴、准妈妈关爱、子女助学金等,让自己的员工感受到这份爱,并传递感恩。

为了让孝悌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落地,林文渊组织员工诵读《弟子规》,分享身边感人故事,学习孝悌榜样。2019年员工传统文化学习投入800万元以上,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热心公益 勇担社会责任

林文渊热心公益事业,反哺社会,传递正能量。他捐赠30万元为老家德化县美湖镇美湖村修建了水泥路;每个月为村里的老弱病残发放300-1000元不等的生活费。截止2020年1月,他向上海东方智慧十分孝心文化发展基金会捐赠110万元,向苏州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捐赠15万元,向中国实学研究会捐赠35万元,疫情期间向灵山慈善基金会捐赠3万元,以600份救急物资包的形式支援湖北武汉,尽一份绵薄之力。此外,他还关怀病患,公益传播健康。为了让更多的人远离糖尿病与亚健康,他成立了苏州中林院古法点筋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免费教学中林点筋术。此公益行动获得2018年度国际中国公益传播奖,并感动《匠心》栏目,拍摄了《古法点筋圆梦无糖》公益纪录片。截止到2020年4月为止,累计开班66场,培养学员2000人以上,公益调理10000人以上,至少影响10万个家庭,累计投入资金近2千万。2020年疫情期间,还组织线上教学中林点筋术,让更多的家庭可以在家调理身体,增强抵抗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