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钟国强:笃善于行,“志”在千里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1:17:41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作为受表彰的2019年龙岩市“最美退役军人”,钟国强在交流发言中说道“公益这条路,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钟国强,1962年出生,武平县象洞镇人,1981年入伍,曾在福州及江西九江服役,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退伍,现为福建施善公益服务中心(福建施善义工)办公室副主任兼支部副书记。

退伍不褪色。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公益”是他身上最大的标签。早在部队当兵的时候,他就经常在空余时间帮助敬老院的老人挑水、洗衣服。退役后,曾有8年的时间在象洞镇敬老院照顾老人,每月仅有90元的工资收入,基本不能够满足生活所需,但是他也乐此不疲,因为他觉得只要这些孤寡老人能够健康快乐的度过晚年,就是他最大的快乐。钟国强说,“五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我坚强的意志,敢于担当的勇气,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脱下军装,我依然铭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也想把优良传统带到日常的生活中来。 “

偶然结缘,七年坚持。2014年秋,钟国强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加入了福建施善义工,当起了全职义工,公益和慈善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尽全力地帮助困难家庭、孤寡(空巢)老人、孤儿等困难人群,为身边的人做力所能及的事。他曾经晚上步行入村,只为将2000元助学金送至贫困学子手上;2019年,武平遇罕见暴雨,县城的主要街道多处都被黄泥水给淹没,在送水路上的他,马上停下手头工作,率先投入到路面清扫工作中去;防疫、禁毒、防电诈等各种宣传都有他的身影,周边的群众都称他是”活雷锋“。

现就读于武平第二附小六年级女生小李阳(化名),祖籍湖北遂州,今年12岁,因母亲改嫁,随迁至武平。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母亲怀孕被查出高危妊娠,孩子没保住,还患上了慢性尿毒症和红斑狼疮,花费巨大治疗费用,家庭生活步履维艰,之后继父又因制毒贩毒入狱。2018年久经病痛折磨的母亲去世,小姑娘顿时没有了生活的依靠,只有与外婆相依为命。

对这个特殊的贫困家庭,钟国强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尽心尽力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2014年12月开始,从未间断联系,前后为其筹集善款20余万元,为其母亲治病及帮助她完成学业,保证生活所需,在其母亲住院期间也是为其忙前忙后打点,还帮忙申请助学补助金等。生活中更是无微不至,倍加关怀,每逢节日,都会送上水果、月饼、粽子等进行慰问。”润物无声“,在钟国强潜移默化的的影响下,小李阳周末一有时间也会去参加一些亲子公益活动。”钟叔叔那么多年来,一直关心着我的学习和生活,还鼓励我做生活的强者,如今,我也慢慢长大了,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通过我的努力回馈社会。“历经生活的磨难后,小李阳的谈吐间多了几分异于同龄人的成熟。

施比受更有福。钟国强自2014年以来参加义工组织以来 ,参加的公益活动400余场,他真正地把小事做到了极致。钟国强也因此获得了”优秀梁野平安义工“”一星级志愿者“”武平慈善工作先进个人“”五星级义工“等多种荣誉。经常与钟国强一起参加公益活动的邓雪玉说,”钟大哥真的是一个很有爱心,很负责任的一个人,那么多年能够坚持认真做好公益这一件事,贵在他的一颗‘真心’。“

钟虹燕是钟国强的小女儿,现在在广东一企业做培训讲师,提及父亲的公益之举,钟虹燕告诉笔者,他们全家人都很支持父亲,自己也很敬佩这一家之长,她说,”这么多年来,父亲一心坚持做公益,他也许做的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温暖着身边的人,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文明城里文明人,文明人里有好人。在人群中间,钟国强并不显眼,年近六十的他已是满头白发,瘦弱的身躯却不乏军人的风骨,眉宇间尽显刚毅和坚强。七年的时间,一心只做公益,他带给我们的不是钱财,不是物质,是在用他的行动撒播爱的种子,种出一朵朵文明之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