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郑荷莲:初心不渝践使命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1:15:49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4月1日上午,霞浦县总医院神经内科一间病房内,刚从ICU转到普通病房的郑荷莲,虽还没能完全恢复清醒神志,但对周围环境,已有所认知。经过医务人员半个月的全力救治,这位突发脑溢血、累倒在抗疫一线的67岁女村医,终于挣脱死神的魔掌。

勤奉献 一丝不苟保健康

郑荷莲是霞浦县三沙镇东澳村村医,在村医这个岗位上,已经默默坚守了51年。

51个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她淡泊名利,坚守渔村常见病、多发病预防救治第一线,先后参与全县灭螺大会战、消灭血吸虫病、流行性脊髓灰质炎、发放儿童小麻糖丸、居民接种预防疫苗、协助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疫情应急防控等事关村(居)民公共卫生健康等各项行动。

东澳村位于三沙镇区中部,村、社区共有948户4605人,辖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繁重。

在村医担任儿童“四苗”接种长达20多年中,郑荷莲对辖区内的上百名常住、外来人口儿童对象,逐户登门摸底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分别为他们接种四种疫苗。

“每个儿童从出生到学龄前,需要接种12次,数百名对象的接种次数,就多达上千次啊!”郑荷莲同事、五澳村村医康友金说,每次她都按时上门接种,从没落下,年年考核合格。

“小麻”强化免疫,至今长达20多年,郑荷莲每年坚持入户查漏补种、强化免疫。

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期间,郑荷莲更是全力以赴,24小时守岗待命,认真细致排查、跟踪、监测每个区外返乡人员身体健康信息状况,及时上报疫情监测信息,确保了辖区安全。

从2015年起,村医开始承担辖区老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随访保健工作,面对150多位老年对象,郑荷莲的任务更加繁重了。

为了让那些早起的老年患者,及时得到检测,她总是早早来到诊所等侯他们。而对于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她总是不辞辛劳,主动上门为他们服务。

2017年,实施健康扶贫,村医与贫困户挂钩签约家庭医生。3年多来,郑荷莲都按质按量完成与9户贫困户的签约内容任务,精心为他们提供健康服务。

近年来,郑荷莲的卫生所连续多年在全镇各村卫生所年终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

忍悲痛 义无反顾奔“疫”线

2018年至2019年,连续两年间,郑荷莲的丈夫和儿子不幸先后离世。老年丧夫失子的巨大打击,使她悲痛欲绝、以泪洗面,然而,她却从没因此影响本职工作。

“这两年,感觉她明显苍老了许多,眼睛经常都是红肿的”定期到诊所检查、拿药的患者吴老伯说,而每次找她看病,她还是仍然像往常那样耐心细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年近七旬的她,没有丝毫退缩,立即投入参与疫情防控中,协助镇、村、社区摸排疫区返乡人员,坚持每天上门测体温,汇总上报疫情防控信息等,直至最后累倒在防控岗位上。

“那些天,看她总是那样紧张奔忙,真的很担心她的身体会累垮,可又劝不住她”她的女儿噙着泪水说,每次劝她注意保重身体,她总是说,我是村医,防控疫情,保护乡亲们的安全健康,是我的职责,这时候,我怎么能退后?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眼看家家户户喜庆热闹张罗着过年,郑荷莲悲从心生,躲在楼上嚎啕痛哭,悲伤至极。

正在此时,她接到通知,与镇村干部一起,上门测量管控对象体温。

“当我们到达诊所时,她已经从楼上下来,两眼红肿,还不停擦拭着眼角的泪水”三沙镇党委综治副书记雷强说,见此情景,我们赶紧让她在家休息。可她却二话没说,拿起早就准备好的医疗器具,带着大伙快步走出诊所。

东澳村、社区共有疫情管控对象20多个。每个对象居家隔离观察时间,需要半个多月。每天,要为每个对象上门测量体温2次。

从1月下旬到3月中旬的40多天时间里,郑荷莲不顾身心俱疲,每天往返于诊所和对象家中,严格按照要求,坚持采集疫情信息,奔走总里程达数百公里。

“防控前期,由于缺乏防护设备,我们与管控对象,又是近距离接触,潜在感染的风险很大”康友金说,尽管荷莲对此早已心知肚明,但却没有丝毫退却。

“每次与她一起入户上门,她总是对我们说,让我先进去,你们跟在我后面吧!”雷强说,当时,我们并没太理解她这句话的蕴意。

后来才知道,原来,她是觉得自己已经无牵无挂,没什么后怕了,而不能让其他人担风险。“知道缘由后,我们每个人真的都很感动”。

其实,她并非没有牵挂,相反的,她有着许多无尽的牵挂!只是一名党员、一名村医的初心使命、职责使然而已。

正是郑荷莲的这种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行为,深深感染了同行的镇村干部,为他们增添了克服消除对疫情的恐慌畏难信心。

随着疫情防控后期进展,和复工复产的到来,参与复工复产人员,同时成为防控重点。

东澳村有20多艘渔船出海捕捞作业,每艘船约有10名作业人员,郑荷莲坚持往返诊所和码头之间,先后给作业人员检测体温400多人次。

走进已经关闭数日的诊所,药柜上整齐有序按类排列着各种药品和医疗器具。

一张小桌上的一副老花镜、一支体温计、一支圆珠笔、还有一架计算器下压着的是一大叠“三沙镇卫生所(室)发热病人日调查情况登记表”,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许多检测人员每天检测的结果。

3月16日下午3时许,就在这张桌前,由于心力交瘁,过度疲劳,郑荷莲突发脑溢血,当场昏倒。

“当时,幸好被一位进诊所买药的人发现,喊来大家将她送去抢救”诊所对面商铺的陈女士说。

51年村医经历,34年党龄,郑荷莲初心不渝,践行使命,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普通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崇高风范,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和推崇。

她先后担任过村两委委员、妇联主任、计生会长等职务;多次当选镇人大代表、党代表;先后获得全国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百星”;省“三八红旗手”;市、县各类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