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陈秀琴:九旬婆婆卧床五年 七旬儿媳悉心照料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9:54:54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陈秀琴,1950年3月出生,集美区灌口镇田头村洋坑社村民。96岁婆婆陈选卧床五年多,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她始终用心尽孝,每天十多次到床前,为她洗脸梳头、翻身捶背、嘘寒问暖。

一只手握住发抖的另一只手,才能把饭喂进婆婆嘴里

陈选是村里最年长的老人,五年多前因病卧床,儿媳陈秀琴从那时起一直悉心照顾她。

在陈选的卧室,最先看到的是紧靠床边的两把椅子。放椅子是防止老人翻身时跌落下床,虽然老人已经无法翻身,但还是担心发生意外。椅子上有面包、水果,老人伸手可及,这些都是陈秀琴精心准备的。

陈秀琴每晚11点多睡觉,但因睡眠不好,经常睡到凌晨两点多就醒了,常常到天亮都没再睡着。清晨起床,她第一件事就是到婆婆的房间看看,为老人洗脸、梳头。之后,她要煮地瓜稀饭,婆婆每天都要吃一块地瓜、一个鸡蛋。如果有青菜,陈秀琴要把青菜煮熟后再切碎,做好后一勺一勺喂婆婆吃。

对陈秀琴来说,喂饭不是一件容易事。她的一只手一直会发抖,已经抖了几十年,一直没有治愈。给老人喂饭时,为避免稀饭抖落下来,她只好用另一只手握住发抖的手,才能把饭喂进老人嘴里。

村里多次组织外出旅游,为了照顾婆婆她都放弃了

为了照顾婆婆,陈秀琴从未出过远门,她没有坐过动车、飞机、轮船,甚至都很少出门到灌口镇上走走,更别说外出旅游。其实,村里曾多次组织外出旅游,但为了照顾婆婆,她都放弃了。

陈秀琴结婚至今已有50年,一直和婆婆住在一起,从没红过脸。年轻时,婆婆发脾气,她也不还嘴。长期照顾老人,很多人难免会不耐烦,甚至都没有好脸色,但陈秀琴从来不会。尽管有时她也会遇到烦心事,但她从不在婆婆面前表现出来。婆婆刚卧床时,经常会烦躁,但她没有任何怨言。即使自己身体不舒服,她也坚持照顾婆婆。她每天操持家务,照顾婆婆是重中之重,每天下午5点左右,她还要出门摘菜,再赶回家中。

有一年,陈秀琴的眼睛需要做手术,还得住院,老伴一个人忙里忙外。她住在病房里,心里却一直放心不下婆婆,三天后就急匆匆地要求出院回家。回家后,她一如既往地细心照顾婆婆。

她敬婆婆儿媳们敬她,感人事迹社区传扬

陈秀琴孝敬婆婆,三个儿媳也孝敬她、孝敬奶奶。陈秀琴很少自己买衣服,身上穿的衣服大都是三个儿媳买的。晚辈受她的影响,经常给奶奶购买纸尿裤,回来探望。

陈秀琴的体重不足50公斤,而婆婆的体重近65公斤,她想要抱婆婆洗澡或者帮她翻身都是难事。夏天天气热,陈秀琴担心老人不舒服,就在老人后背垫上垫子,让老人侧身躺。除了给老人及时换纸尿裤,她还担心老人身上生褥疮,每天还要给老人涂抹爽身粉、肚脐粉。房间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异味。

陈秀琴孝敬老人的事迹在田头村是出了名的,社区书院、幸福院的社工经常上门为老人服务,小志愿者们也经常来看望陈秀琴和她的婆婆。孩子们从陈秀琴的身上感受孝道文化,并把她当成榜样。田头村幸福院负责人王丽雅说,陈秀琴孝敬老人的故事很感人,希望她的事迹能传播出去,让助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播得更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