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吴晓霞:好媳妇用爱守护家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9:53:32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好媳妇”20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守护家庭事迹,成了左邻右舍传颂的佳话。

吴晓霞,女,1965年2月出生,南安市码头镇丰美村村民几十年前,吴晓霞从龙岩远嫁到码头,却没想到丈夫因意外早早离开了人世。她非但没“跑”,靠着给别人当保姆、打工,把三个小孩子拉扯长大并培养成才,更是把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曾获评村“文明家庭”、镇“星级文明户”。

为家庭撑起爱的保护伞

一场车祸让吴晓霞在外打工的丈夫不幸去世,伤心之余的婆婆郑亚本不想耽误当时才36岁的儿媳妇,“你年轻,有人要,找个人嫁了”,郑亚本多次劝说,吴晓霞的娘家人也劝说她回娘家。但吴晓霞都拒绝了。“大家都说我傻”吴晓霞说,其实她想得更多的是,如果离开,三个孩子就没了爹娘,78岁的婆婆也没人照顾,他们该怎么办?

2000年,本来在泉州打工的吴晓霞,回到了码头,给一位黄姓老人家做保姆,全力赚钱养家。

婆婆伤心的时候,总会哭着和吴晓霞说,雷家拖累了她,让她去找寻自己的幸福生活。每当这个时候,吴晓霞就会安慰婆婆,“只要你对我好,我就不会跑。我舍不得这个家,舍不得你,舍不得孩子。” 丈夫去世后,吴晓霞为了家庭努力工作,婆婆则一心一意帮忙带孩子。“当时我每个月工资才400元,都会一分不少地给她。但婆婆节俭朴素,将钱都用在孩子身上。”这让吴晓霞既心疼又感动,婆婆每次都是吃剩饭剩菜,自己买布料做衣服,衣服破了缝缝补补继续穿,把钱省下来给孩子用。

孝顺好儿媳 暖心如闺女

2010年,88岁的婆婆因为脑中风瘫痪无法离床,由于体型较重扶抱不易,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吴晓霞每天都会将婆婆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洁白的蚊帐、整洁的床垫、干净的竹席,房间里闻不到一丝异味。“奶奶每次在床上大小便后,妈妈都会给她擦洗身子,还买了爽肤粉和花露水,给奶奶洗完澡后,都会给她擦爽身粉和按摩。”提起婆婆,吴晓霞的儿媳妇也是赞叹不已。

老人三餐都很固定,每日早上7时,吃一个鸡蛋、一块朱古力配一碗牛奶,午餐可以吃一大碗米饭,一碗汤。

怕婆婆无聊,每天晚上吴晓霞就会举办“个人演唱会”,给婆婆唱歌。

“心太软、潮湿的心、长相依、祝你平安等,都是婆婆最喜欢听的。晚上给婆婆唱歌,白天就讲故事,镇村的大事、小事、喜事、趣事,婆婆都听得非常开心。”吴晓霞说婆婆是马来西亚人,在这里没有其他亲戚,只有细心照顾她,才能让她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用爱守护 从心出发

吴晓霞不仅是好儿媳,也是一位好婆婆。“她对我非常好,从没红过脸,吵过架。2012年,我嫁过来到现在都是如此。”吴晓霞的儿媳妇说。

吴晓霞儿媳妇怀孕期间,儿子雷凯想让妈妈帮忙照顾,但吴晓霞依旧给那黄姓老人家做保姆,两头跑。她说“做人要有始有终,既然做了,就要做到底。那位老人家有哮喘病,如果没人照顾,可能随时出现意外。”儿子雷凯听到这句话后,终于明白了妈妈当时为何坚持留下来照顾婆婆,拉扯他们长大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