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卢荣加:撑起“爱”的雨伞,带着全家走向阳光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9:49:05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侄女当亲闺女养;带着父母四处求医;双亲离世,他精心照顾奶奶。

说起福建省龙岩人民医院副院长卢荣加,熟识他的同事和朋友都交口称赞。在工作上,他能力出众,兢兢业业,抗疫一线勇挑重担;而在生活中,他接连遭遇困境,却毅然挑起重担,为全家撑起“爱”的雨伞。

“大伯就是你的爸爸”!14年大爱抚育侄女

卢荣加1976年出生在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家中兄弟姊妹三人,姐姐自幼残疾。2006年,弟弟从高处摔下身亡。随后,弟媳改嫁,尚在襁褓的小侄女被留在了卢家。

父母年迈,无力抚养,小侄女怎么办?卢荣加至今记得,他赶回老家的那天下着小雨,看到小侄女瘦小的身躯、惊恐怯懦的眼神,他的眼角湿润了:“和我们一起生活吧!”取得妻子的支持后,小侄女被接到了龙岩城区,和他们一家人同吃同住。

“以后你就管大伯叫爸爸。”生病了、换牙了、要上幼儿园了,他们总是陪在身边。小侄女感受到了暖暖的爱。卢荣加还想办法把侄女送进龙岩市最好的公立小学。工作很忙,但他会尽量去接她放学,小侄女总是很自豪地和同学说:“这是我爸爸、我爸爸!”她还写了一篇作文《我的爸爸妈妈是医生》,卢荣加和妻子看到后潸然泪下。如今,14岁的侄女活泼开朗。

十多年含辛茹苦抚养侄女,加上自己的两个孩子,几乎花光了夫妻俩所有的收入,但他们不后悔。妻子曾美娥说,侄女就是我们家的一份子;有这样的丈夫,我很骄傲!

父母双亲患癌症,厚养薄葬尽显孝心

2011年,祸不单行,4月父亲确诊罹患肺癌,5月母亲又被确诊为盲肠癌。

承受着重重打击,卢荣加瞒着父母,带着他们辗转多地,四处求医。作为医生,工作本就繁忙辛苦,面对巨大的精神压力和体力透支,他好几次悄悄掉泪,但从未想过放弃。钱不够,就四处借,人不够,他就和妻子轮流守夜。为了不让邻居看到化疗后瘦骨嶙峋的父母亲,给老人留一点“脸面”,卢荣加把老家厅堂的门槛两边用木板垫平,这样,每次就可以把车开到厅堂,再扶父母上下车。

病魔无情,一年间先后带走了双亲。悲伤的卢荣加在父母的遗体火化后没有举办仪式,而是把骨灰寄放在殡仪馆。有亲戚表达不满,认为这样不敬重老人。卢荣加诚恳地说:“我的父母大半辈子操劳,是家里的功臣。但一方面家里捉襟见肘,另一方面我要照顾80多岁的爷爷奶奶。我尽了做儿子的孝道,厚养薄葬,我问心无愧!”

“一个都不能少!”赤子之心撑起幸福家

此后,即使工作再繁忙,卢荣加也要挤出时间,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和姐姐。

2013年,卢荣加的爷爷安详离世。此后奶奶因重度骨质疏松双侧大腿骨折。经过夫妇俩的精心照料,奶奶终于恢复到可以拄拐行走。2019年12月,老人重症肺炎腹泻大小便失禁,生命垂危,经卢荣加“固执”地全力抢救,奶奶的病情终于得到控制。

为了更好地照顾奶奶和姐姐,卢荣加为她们选了一家养老院。一有空闲,夫妻俩便带着孩子提着面包水果牛奶去看望。老人脾气如小孩,他总是轻声细语,耐心安抚。他常对孩子说:“奶奶能活到九十多岁不容易。人都会老的,对老人好点就是对未来的自己好。奶奶在一天就要照顾好一天,人在,家就在!”

今年春节,他原本答应老人回家陪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食言”了。1月17日,正值小年,卢荣加第一时间投入到紧急的疫情防控布置工作中,讨论制定救治工作预案、紧急布置和调整疫情时期发热门诊工作……直到除夕,才赶回老家吃了顿年夜饭。大年初一,他把奶奶送回养老院,把孩子托付给岳父母后,和爱人返回龙岩。每天多场的疑似病例专家讨论,上午、下午、晚间的巡察巡视……这是卢荣加在抗疫一线的工作常态。期间,与老人、孩子的视频通话,成了夫妻俩紧张工作期间幸福的亲情时刻。

卢荣加用一颗赤子之心,用本真、善良,用责任、担当,为全家撑起了幸福的一片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