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肖仙娟:孝老爱亲 无私奉献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9:47:54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现年50岁的肖仙娟是周宁县狮城镇人。1992年与丈夫结婚,婚后的生活是平淡朴实的,三个孩子的相继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但繁重的家务、子女的教育和照顾老人的重任也落在了肖仙娟柔弱的肩上。从此,肖仙娟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一条漫长而艰辛的“孝老爱亲”之路。

8年前,当时85岁的婆婆意外从楼梯上摔下,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她就起早贪黑悉心护理,端屎端尿、喂饭煲药、换衣擦身,整整8年,肖仙娟从未发过一声怨言,也从来没误过婆婆一餐饭,没误过一次服药。

1年前婆婆病情渐渐稳定,但还是需要人无时无刻照料。这时她自己的母亲又患上高血压、糖尿病,父亲被查出胃癌,就这样,肖仙娟在照顾瘫痪婆婆的同时,又承担起照顾患病父母的重任。父亲原本就有腿疾,又患上风湿关节炎,一到秋天,父亲的风湿病越发严重。每天早上5点多,她帮助婆婆擦拭身体和洗漱,并准备好一家人的早餐,然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往父母家,带着父亲赶公交到医院治疗,下了车,她又带着着父亲到医院安置坐下。然后,她还要到市场买菜准备中午和晚上的饭菜。知道肖仙娟的人,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肖仙娟是一个贤孝双全的好媳妇、好女儿!”

作为一位母亲,她深知知识和做人的重要性,因此即使再忙再累,也从不放松对儿女的教育。她时常教育儿女学习工作要踏踏实实、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并在很多方面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

2019年肖仙娟开始在七步敬老院照顾老人,在照顾之余她经常组织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包饼肉,聊天……共进爱心午餐,帮老人洗脚、剪指甲,让孤寡老人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2020年2月21日,新冠病毒疫情期间,肖仙娟不顾自身安危,在医院照顾孤寡老人,给老人送饭喂饭。她还自学理发,经常为周宁各地的孤寡老人免费理发。

百善孝为先,这是民族历史上的佳话,也是我们做人的本分。在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肖仙娟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勇担责任的优秀传统美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