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石双喜:不忘初心搞教育,砥砺前行民族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9:42:05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石双喜,1989年8月从漳州师范学院外语系毕业(闽南师大外语学院前身)参加工作。199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中学英语教学一线,其良好表现得到了同行和社会的普遍赞誉。几乎年年当班主任,多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和毕业班英语“把关”教学。任教班级成绩多次获县前茅,指导学生多次获县英语竞赛奖项,其中2009年指导学生严正华荣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平和赛区一等奖,2016年指导学生吴东妹荣获县级英语单词比赛一等奖。2012年被评为”福建省终身教育优秀志愿者“;2011年、2015年被评为”平和县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优秀教师“;2019-2020年被评为”宁夏永宁县优秀教师“。所带班级多次获县级表彰,本人多次获县、校”优秀班主任、毕业班管理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年度考核多次评为优秀。尤其是他2019年至今一年来远赴宁夏支教的事迹,更是有口皆碑,蜚声闽宁大地。

一、跨越山海支教,俯身厚土耕耘

2019年9月,石双喜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克服年龄偏大的困难,选择了远赴他乡,挥别亲友来到银川市永宁县闽宁中学支教。他和4批14名支援闽宁中学福建教师一道,克服困难,夜以继日,倾囊相授,用实干默默践行着教育扶贫的责任。该师主要从事听课、评课以及教研交流等教务工作。重点任务是积极探讨如何把福建教学经验传递下去。在支教工作中,石双喜经常鼓励学生奋发学习,让他们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主动联系所在教务组成员对近期所总结的教学经验进行分享探讨。不断摸索适合闽宁镇教学模式,让闽宁中学的学科建设从全县排名倒数开始跃居前列。

二、跨越山海,收获别样精彩

在支教工作中,该同志把闽宁镇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在认真教学之余,石双喜积极参与教研活动。通过深入的教学经验交流,石双喜和当地年轻教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生活上也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把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毫无保留的留下来,分享给这里的老师。他的值日班长制度、心理健康教育等带班方法,也得到了不少老师认可。

三、赴宁支教用爱呵护每颗求知心

支教期间,石双喜在三尺讲台,用爱呵护每颗求知心,他负责七年级(9)班的英语教学工作。班上的同学基础相对较差,不爱开口,没有形成口语氛围,石双喜便想了一个办法。他让孩子们把单词制作成小卡片,塞进口袋里、贴在房间里,随时随地强化英语单词记忆,在生活中营造英语交流的氛围,让孩子们多开口说英语。渐渐地,不爱开口的孩子也能主动发言了,课堂上举手发言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了。”在教学上,借鉴育才中学的老师所擅于的用激励的方式,把评比竞争的机制引进到课堂教学上,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活跃课堂氛围,这给闽宁中学带去一些新的教学方式。“

四、用一年的时间,做了他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事

让闽宁镇的孩子们接收到东部优质的教育理念,一起走出去。”人生能有几回搏。我只是想让人生多一些体验,多一些精彩!“石双喜用他的努力和付出,为自己的教学生涯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在他平凡的从教生涯中增添了一份珍贵的闽宁深情,也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做了表率。

五、硕果累累,闽宁称颂

一年的汗水,获得了累累的硕果,闽、宁各大媒体先后以重要的位置和醒目的标题对石双喜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跟踪报道。

1、【点赞】石双喜:赴宁支教用爱呵护每颗求知心--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系列报道之八(《平和新闻》)

https://www.sohu.com/a/407682942_682334

2、点赞!平和教师石双喜--跨越山海,收获别样精彩

(《海峡导报大漳州》)

https://mp.weixin.qq.com/s/zh6rWTdFcFmWRLUsxI1ypA

3、赞!育才中学石双喜:跨越山海,收获别样精彩

(漳州读书郎(《闽南日报》)

https://mp.weixin.qq.com/s/SmbJtT5oUC2Hh0cFTg7O7w

4、石双喜:跨越山海支教,俯身厚土耕耘

(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http://ycshare.ycfbapp.com/#/detail/normal/3815143171146752

5、《支教!用一年时间,做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事》

(银川新闻联播道)

https://mp.weixin.qq.com/s/IlelTZNh2inVRBzPMrvtwA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