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杨明建:一生专心扑在工作上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9:36:15 来源:省直机关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他的一生,专心扑在工作上,为福建船检事业的蓬勃发展无私奉献。

杨明建,福建莆田人,1965年6月出生,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9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5月23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56岁。他生前任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船检处处长、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四级调研员。

杨明建同志35年来长期从事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船舶检验、内河水上交通事故调查处理和船员船舶管理工作,推进了我省内河渡口渡船更新改造、海船检验、验船师队伍建设等工作,有力保障了水上交通安全。2012年,杨明建同志被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评为“全国优秀船检工作者”;2013年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省直机关“优秀党支部书记”,其所在的海事船检党支部被评为“省直机关优秀党组织”;带病工作期间还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

他勤勉尽责,兢兢业业。2015年,是福建海船检验资质回归的攻坚年,申请海船检验资质需要完成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他作为这项工作的带头人,经常加班加点,兢兢业业、呕心沥血谋划各项工作,多次赴北京、广东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得到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及广东海事局支持。海船检验资质筹备工作繁琐且重要,这其中倾注了他大量心血,经常工作到深夜。通过不懈努力,2015年11月3日,国家海事局正式批复核定福建省船舶检验局为B类资质的船舶检验机构,获得省委、省政府、交通厅主要领导充分肯定。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完成船舶检验发证6635艘次、701万载货吨,其中完成海船检验1148艘,吸引外挂回归海船323艘、122.7万载货吨。

他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海船检验资质获批以来,杨明建同志带领船检处着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行政服务全过程,会同海事、水路运政等涉及船舶管理的相关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陆续推出并联办证、多证合一、容缺预审、宽进严出等多项措施,全面提升船舶证书办理效率,以优质的港航、船检服务,不断推进减负增效,持续增强了航运、造船企业的获得感。在并联办证和多证合一工作推进过程中,他多次赴平潭、宁德、福州、三明、杭州等地开展调研,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船舶证书联合办理”模式入选福建自贸区2015-2019年30项创新举措;内河船舶“五证合一”被省审改办作为全省审批服务便民化十个典型经验做法加以推广。

他心系人民,倾情服务。杨明建同志心系人民群众,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以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作为,主动为群众服务提供便利。在他的带领下,中心船检处优化提升服务效能,提出“保姆式”服务理念,编制服务手册,主动靠前服务,送检上门,推行海事协同管理平台船厂客户端,开设“互联网+ZC”信息系统,为服务对象带来了极大便利。他还经常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多次带队在福安、龙海组织召开沿海自卸砂船技术指导宣贯会,推动举办我省船舶质量检验员和焊工培训班,深受服务对象好评。在他的主导下,福建船检推出了全国首创的船舶质量信息公示制度,取得了良好效果。

他夙夜为公,忘我工作。2016年底,杨明建同志因突发胆管癌病情严重,不得已赴上海手术,但他始终不忘本职工作,出院后就返回岗位,一心投入工作。他非常关心对年轻同志的“传帮带”,在工作上给予耐心指导,鼓励大家一同干事创业。在他的带领下,中心船检处分别荣获省直青年文明号和省级青年文明号,并在“全国首届船舶检验业务技能比武大赛”中获得国内海船运输组团体三等奖和最佳人气奖,同时还荣获个人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2019年6月开始,因旧病复发、病情恶化再次住院,但他凭着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住院期间仍不忘福建船检事业的发展,病榻上还电话指导船检工作有序开展。在这期间,他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一直顽强的与病魔作斗争,期待着能够重返工作岗位继续奋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