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林耀:“托举哥”勇救男童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9:29:09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男童卡于四楼防盗网中,林耀徒手爬楼将其托住,并保持这一动作长达40分钟,直到消防员赶到。

林耀,男,1984年11月生,仓山区福湾新城春风苑三区居民。2020年7月8日晚上8时许,仓山区福湾新城春风苑三区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男童胸部卡在4楼阳台防盗网中,摇摇欲坠。危急关头,林耀挺身而出,迅速爬到防盗网外,用手托举了约40分钟。最终,在“托举哥”和消防人员的接力救援下,男童被成功救出。曾获评仓山区“身边好人”。

2020年7月8日晚9点左右,仓山区福湾新城春风苑三区的居民楼传出孩子的呼救声,事发时林耀正在家休息,听闻呼救声,他连忙跑到阳台查看情况,看见对面14号楼4楼有一名男童正卡在防盗网上,胸部被卡在防盗网中间,双腿已经悬空,当时情况紧急,林耀来不及多想,迅速冲出家门前去14号楼下。林耀先是跑到14号楼5楼,想从上往下救人,当时因为五楼也有防盗网,无法施救,于是他又迅速从4楼转角的窗户楼道的一侧翻到窗户外沿,刚好三楼窗户打开,他借此才托住即将下坠的孩子。林耀先通过聊天的方式安抚孩子的情绪,孩子的哭闹声很快就小了下来。紧接着林耀准备把孩子托上去,但是没有成功,于是赶紧用手托住他的双腿,再用右边膝盖顶住他的屁股,等待救援。这一托举,就托举了40分钟左右,直到消防官兵到达现场,进入孩子家中对防盗网进行破拆,并顺利将其救出。

这一连串的救人动作即使对于消防员也存在一定的难度,问及当时救人的初衷时林耀表示,由于自己也有两个孩子,听到孩子在呼救,来不及多想就冲出去救人了,好在攀爬过程都比较顺利。林耀直言:“没什么!大家看到应该都会去帮忙,我只是比别人快了一步而已。”

由于托举时间较长,孩子得救后林耀也有点体力不支,双腿开始发抖。但他只喝了口水稍稍恢复体力,便慢慢的在妻子的搀扶下返回自己家中。救人回家后,并未告诉家人。事后也只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平平安安,刚做了一件太刺激的事情”。

不久,不少福州人的朋友圈都被寻找热心“托举哥”的消息刷屏了,记者联系上林耀的时候,他在电话里面说“自己最想感谢的是消防部门,当时我在顶棚上托举了半个多小时,已经有些体力不支,双腿开始发抖,如果消防人员没有及时赶到,后果很难想象,所以要感谢消防队员及时赶到。”

说起林耀救人的善举,当地居民赞不绝口。“一定要传播这样的正能量!”一名老人这样说道。林耀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好邻居的风采,避免了一场意外的发生,同时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值得每个社会人学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