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余伟伟:疫情期间勇救落水两姐弟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9:23:35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有着见义勇为的善心。

2020年3月1日下午,家住清流县嵩溪镇余坊村的村民余伟伟像以往一般去高地水库附近接些山泉水回家。在他家中玩耍的堂哥的孩子和自己的幼儿瞧见他要出门,便缠着他说也要一块儿去。

装完山泉水回家的路上刚走上大坝,余伟伟便猛然发现在离库堤不远处的水中,有一个小女孩正在水里挣扎扑腾着,而库堤上还站着一个小男孩,也就10岁上下的年纪,站在一旁不知所措。见状余伟伟压根来不及多想,朝着一旁两个年幼的孩子大吼了一声“你们不要到处乱跑!”随后便如离弦的箭一般向水里冲去,慌乱之中也顾不得脱去身上的衣物和手机、钥匙等,只胡乱踢开了脚上的拖鞋。

虽已是阳春三月,但水库里的水依旧冰冷。尽管余伟伟的水性也并非很好,但在那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他仍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跃入水中,第一时间向落水的小女孩奋力游去。救上小女孩后余伟伟刚松了口气,就听见小女孩哆嗦着跟他说,“叔叔,弟弟、我弟弟还在水里!”闻言余伟伟大惊失色,救援小女孩已耗费了他大半体力,但在这紧要关头,哪容得余伟伟再做细想,他当机立断再次跳入水中,在最后一丝体力也终将耗尽之际,总算是把落水男孩黄晓韩从生死关头救回。

因受疫情影响,高地水库附近几乎了无人迹,余伟伟凭一己之力两度下水施救可谓心力交瘁。见孩子们除了受到惊吓之外并无其他大碍,松下劲的他颓颓瘫坐在岸边,看着围过来的自家孩子心里不禁一阵后怕。此时,同为余坊村村民、也正好是余伟伟的表哥的余常生和其子恰巧来到此处,父子二人见状忙上前询问。余伟伟见到表哥,向他简单描述了事情发生的经过后便拜托他先把自己的两个孩子带回家去,自己则陪着落水的小姐弟二人。稍作休息缓过劲后,余伟伟便载着韩璐、黄晓韩姐弟俩以及他俩的小伙伴回了自己家。回到自己家中,余伟伟由于太过疲惫,便委托表哥余常生再辛苦一回替他将三个孩子送回家去。

经了解,家住嵩溪镇阳坊村的韩璐、黄晓韩姐弟二人的父母均在外务工,姐弟俩平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当日姐弟二人经邻居邀约候三人趁家里大人不注意,结伴私自跑到水库边玩耍,孰料玩耍过程中黄晓韩不慎落水,其姐韩璐为拉起弟弟黄晓韩也不慎掉入水中,万幸遇到好心人余伟伟途经该地英勇施救,从而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在镇派出所民警去到余伟伟家中了解事情详细经过,问及他当时是怎么想时,他略微黝黑的脸庞上露出腼腆之色,搔了搔头发后用质朴的语言同民警说道:“当时的情况那么紧急,又正好被我看见了,也根本来不及多想就直接冲下水去了,那么小的孩子,要是出了事家里人该有多伤心。我既然能够帮上忙,那自然是要帮一下的,看到的人都会这么做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