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郑建仙:哪里需要我,我就出现在哪里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9:21:57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是青年,是党员,更是军人,哪里需要我,我就出现在哪里,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我的另一个战场!”从部队转业,退伍不褪色的员工郑建仙是仙游城区征管所出了名的热心肠。疫情当前,他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用大爱为司乘和同事们构筑起安全防线的“保障墙”,他第一时间购置了消毒水、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放在稽查审片室供同事使用。值班期间,他总是忙里忙外,定时给收费岗亭、车道、办公区域、食堂等地进行消毒、通风、清洁工作,实时掌握大家的健康动态。刚开始,大家还打趣他胆小,但他却淡淡地说“我多撒几次消毒水,司乘人员和同事们就多一份安心和保障!”

当班期间,一直奋战在收费道口抗击病毒的最前线,妥善应对出入口突发事件,确保车辆平安畅行。

2020年4月13日,一辆满载的水泥罐车从仙游大济所收费站下高速后突发自燃,郑建仙发现后立即投入扑救,立即上报、拨打火警,并叫上当班人员迅速拿起灭火器和水灭火。在灭火过程中水泥罐车出现“两次复燃”,面对危险境况和呛人的刺鼻气味,郑建仙没有退缩,经过持续扑救,窜起的火苗才被彻底扑灭,火势最终得到了控制,及时化险为夷。随后消防部门赶到,对现场进行了检查,并对有复燃隐患的部位进行冷却处理,彻底清除危险源。该水泥罐车因长途行驶导致车轴承发热引起燃烧,当时罐体内气压大,且车的油箱也加满了油,持续燃烧可能发生爆炸。幸好郑建仙及其他工作人员及时救助,清除了隐患,避免了造成更大的损失。顺利确保复工复产。

郑建仙的义举在仙游广播电视台、福建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形成了强大的正能量示范效应。

这不是郑建仙第一次见义勇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始终坚守一线岗位,服务关心司乘。在2018年8月13日这一天,一辆由福州开往永春的大巴司机从大济所出口后紧急把车靠边停后,然后倒在了方向盘上。收到当班班长长报告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司机已处于无意识状态,在与乘客沟通了解大致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蹲地对意识模糊不清的司机进行心脏复苏救治。经过十来分钟的紧急抢救措施后,终于等到救护人员赶到,在医护人员的极力抢救下,期间司机虽神志逐渐复苏,恢复一丝薄弱的呼吸,但遗憾的是,仅维持一小会后最终还是无力回天。面对紧急情况下很多人都不敢对他做人工呼吸,但是郑建仙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群众有难时,难道因为害怕,就不上前了吗?其实我当时想法很简单,只想把他救活,党员的初心不就是在人民群众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